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可口可乐前总裁登上墨西哥总统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8:35 南方周末

  执政长达71年的革命制度党在一场“干净、透明”的选举中,被一个可口可乐的前总裁拉下马来,原因无它---人心思变,人们要的是一个“新”,新人、新党、新作风

  选举过程中多多少少还是出现了一些弊端,在许多州出现了不规范选票或废票

  2000年7月2日,“可能决定墨西哥发展道路”的历史性大选分出了胜负。国家行动党候选人福克斯得票率44%的选票,革命制度党候选人拉瓦斯蒂达得到38%,民主革命党候选人卡德纳斯得票率为16%。世界上执政最长的、在位71年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沦为在野党,保守的在野党----国家行动党上台成为执政党。世界舆论惊呼:墨西哥“变天”了!

  自1929年始,墨西哥一直由革命制度党执掌政权。一党执政基本保持了墨西哥政局的长期稳定。但近年来,两个主要反对党----民主革命党和国家行动党开始向革命制度党的执政地位挑战,墨西哥的政治局势变得复杂起来。1999年11月7日,当革命制度党首次举行推举总统候选人的公开选举时,墨西哥政局便公开地进入了动荡期。大选前的民意测验表明,革命制度党的民众支持率居第一位,民主革命党的支持率居第二位,国家行动党居第三位。

  然而,长期执政的革命制度党因党内派系林立、争权夺利激烈、贪污腐败严重,受到反对党派的猛烈攻击与指责;同时因社会贫富悬殊严重、地区发展失衡和官员滥用职权,人民不满情绪不断增加,革命制度党的支持率一路下跌。

  革命制度党显然有些自以为是,它利用执政党的优势,采取以长期执政的政绩为王牌,打着“求稳”的旗号,满以为按历史的惯性就能稳操胜券。以温和、稳健著称的内政部长弗朗西斯科·拉瓦斯蒂达成为革命制度党的总统候选人。拉瓦斯蒂达于60年代加入革命制度党,曾先后担任过州长、能源矿业部长和农业部长。他具有较渊博的经济知识和较丰富的管理经验,在选举中多次表示要继续进行党内改革,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这种温和稳健的形象迎合了部分墨西哥人的求稳心态,但却不适应大多数墨西哥人“求变”的心态。

  福克斯

  反对党国家行动党和民主革命党则在选举前和选举中利用革命制度党长期执政的种种弊端,进行大肆攻击与谴责,设法损伤革命制度党长期树立的形象。福克斯更直斥革命制度党是一个由“穷人、文盲和老人组成的少数派”。更重要的,却是该党提出了“变革”口号,抓住选民最关心的政治、经济与社会问题,打出了诸如“走第三条道路”、“实行私有化,但应发挥国家在市场经济中的指导作用”、“建立社会安全与公正,无人凌驾法律之上”等口号取悦选民,从而以“变革”的主张抓住了民众“求变”“求新”的心理。

  选民“求变”、“求新”的心态不仅表现在要求变革体制、改变现状上,还表现在要求看到“新政党”、“新面孔”和“新主张”上。曾为可口-可乐公司墨西哥分公司总裁和担任过州长的文森特·福克斯,就是这样的“新面孔”。他讲西班牙语时,就像一位普通的农民;他讲英语时,就像一位精明的企业家。

  这次大选可说是墨西哥“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选举”,革命制度党已经连续13次竞选总统成功。过去的选举,其结果早在选举前就已确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革命制度党稳操胜券毫无疑问;但这次选举则明显不同,革命制度党执政地位受到最强劲的挑战,选举前没人知道拉瓦斯蒂达是否会再次使革命制度党蝉联执政,也无人知晓福克斯是否能将“根深蒂固”的革命制度党拉下台:墨西哥人71年来“第一次不清楚下一任总统是谁”。

  这种模糊性和不确定性,恰巧证明墨西哥处于体制转换的过渡时期并出现种种混乱现象,隐约地透露了某种新的趋势。即将上台的福克斯政府将肯定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届革命制度党政府,必将有新的主张、新的政策和新的形象。

  尽管墨西哥现任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说:“墨西哥的选举将是最干净、最公平的选举”,但也有许多迹象表明,这次选举并非像他所预测的那样“规范”。但总体说来,整个选举进程基本上还算是较“干净”与“透明”的。反对党上台这一客观事实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说法。

  对于国家行动党而言,从反对党突然变成执政党,既是一次“出乎意料的”极大胜利,又是一个从政坛的配角演化成“主角”摸索进程的开始。但该党以相对多数当选,仍属弱势政府,且缺乏执政心理准备,又无执政经验,怎样能在以后执政中将创新性与承继性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决非易事,可谓任重而道远。

  从宏观、历史的视角来看,革命制度党的下台,对墨西哥的各个层面将产生深远影响。而新上台的国家行动党采取何种经济政策,外资对墨经济前景的态度,增添了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另外新的执政党能否有效地解决长期滞后的社会问题,能否使墨西哥社会实现真正的公正、公平,仍需拭目以待。此外,墨西哥作为拉美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号经济大国,其大选选情,必将对整个拉美民主政治产生一定的影响。近年来,拉美传统政党纷纷下台,而“求新”与“变革”的新政党相继上台,墨的大选“可能会掀起一股民主浪潮,席卷那些并未进行真正自由选举的国家”,并使人们对民主政治有了更高的期望。

  但这次大选的最大意义还在于选举本身。尽管革命制度党执政长达几十年,对墨西哥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均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从选举结果看,人们对革命制度党长期执政的弱势与副作用深表不满,希望通过政权更迭来改变现状,以求新的变化与新的发展。革命制度党通过制度改革,虽然由于自身的诸多缺陷而被拉下马来,但是它平静地接受了选举的结果,多少赢得了国民的尊重和敬意。也许,在不久之后,它就能卷土重来。(吴洪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福克斯当选墨西哥总统 (2000/07/04 06:28)
墨西哥反对党蠃得大选胜利 股票在美走升 (2000/07/04 05:52)
资料:墨西哥总统候选人维塞蒂-福克斯 (2000/07/03 18:37)
墨西哥反对党赢得总统大选 (2000/07/03 14:55)
综述:墨西哥迎来历史性大选 (2000/07/03 14:53)
初步统计显示:墨西哥反对党在大选中获胜 (2000/07/03 10:40)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