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威廉王子:皇家有儿初长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05:52 北京晨报

  王冠是顶漏雨的帽子

  进入20世纪以来,英国王室的神秘感在民众心中已逐渐消失。到了80年代和90年代早期,戴安娜的厌食症、女王的女儿安妮公主不断的绯闻以及由于卡米拉插足导致查尔斯离婚,使英国王室一度几乎变成了丑闻的代名词,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王宫和大本钟、特蕾莎修女纪念馆一样,不过是英国一景。根据6月1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英国王室家庭在民众中的支持率降到了现代史上的最低点。在调查中,3/4的英国年轻人表示宁愿选择共和政体,也不要现在的君主政体。

  正如传记作家彭尼·朱诺所说:“王室不可能重拾神秘,他们所能做的就是赢得我们的尊敬。”威廉的到来,为王室提供了一个重塑形象的机会。作为查尔斯王储和戴安娜王妃的长子,威廉与生俱来的领导才能和洁白无瑕的履历,使王室看到了希望。

  然而就像一位智者所说,王冠只是一顶会漏雨的帽子。对威廉年轻的头颅来说,这顶帽子太沉重了。他不仅要高举君主立宪这面已经褪色的大旗,重振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还要面对一个异常健康的老人。早在威廉出生之前,他的奶奶就戴着这顶帽子执掌朝政。如今威廉已是18岁的少年,伊丽莎白女王虽已74岁,但健康使她成为温莎女人中长寿的又一个典范,也使她的儿子在等待中度过了大部分成年时光。可以说,只要她不死,这顶帽子绝不会戴到别人头上。

  英国的历史学家认为,即使查尔斯能够继位,他的任期也将非常短暂。继承了戴安娜平和笑容和查尔斯责任感的威廉,将成为比他父亲更称职的现代君主。虽然他还年轻,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有什么挑战等待着他,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一张明快的笑脸将是征服民心的首要条件。这次公布的14张照片展示了小王子在家中、橄榄球场上和电脑前的生动形象。同时公布的还有威廉王子的生日录像和访谈,它们告诉民众,威廉不仅是一个领导者,也是一个正在享受生活的孩子。

  伊顿公学的酷哥

  由于王室的保护,威廉过去一直是公众眼中的神秘人物。过去几年中,每逢接受媒体拍照,威廉总是显得十分羞涩,并有意与媒体保持距离。为此,摄影师经常抱怨,他们要浪费很多胶卷,才能拍到几张威廉的笑容。这种谨慎源于他母亲的特殊身份,身为世界最著名女人的儿子,无论他和母亲在什么时候走到哪里,总会有记者尾随其后,这使威廉一度非常憎恨记者。稍大一点,威廉开始有意避免与母亲外出,他似乎更喜欢和父亲一起呆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岛。在那里,方圆几英亩的皇家庭院可以使记者的闪光灯无能为力。

  此外,威廉在伊顿公学度过的5年学习生活也是受到严密保护的。这个安全而奢华的地方,云集着全世界富豪的子嗣,威廉可以在这里过上正常的私人生活,因为无论哪个学生向记者谈论威廉,都会面临被开除的危险。在运动场上,他是一个传奇人物,橄榄球、足球、游泳和水球样样出色;在学业上,他也无可指摘,写满A的成绩单,为他在这所治学严谨的学校赢得了尊重。与父亲在学校里倍受捉弄的经历不同,18岁的威廉是伊顿人见人爱的酷哥。他还入选了伊顿社团,拥有向违反校规的低年级学生征收罚款的权力,可以穿特殊的制服上学。这段成功经历,对提高他作为未来国王的领导才能是很有帮助的。

  在和照片一起公布的官方访谈中,威廉除了对媒体畅谈自己未来的构想,还迫不及待地向人们讲述了他在伊顿公学的经历。他说:“我非常感谢伊顿给我的一切,它使我可以远离照相机,专心地做功课,快乐地与朋友嬉戏。我希望在大学里也能享受到同样的自由。”

  但实际情况并不容乐观。在大学里,威廉曝光的机会远比在伊顿公学时大得多;女朋友、党派、甚至他上哪个年级都将成为小报的新闻。对曝光的恐惧可能是威廉舍弃牛津或者剑桥大学,而首选苏格兰的爱丁堡大学的原因之一。“我想威廉是被那里到伦敦的距离所吸引,”《邮报》记者凯伊说。“它可以阻挡那些习惯享受都市生活的记者们。”

  此外,爱丁堡出名的艺术史系也是许多王室观察家看好它的另一个原因。威廉曾于1999年在伦敦艺术品商那里实习过一段时间,此后他曾多次表示,将把艺术史作为自己今后的主攻方向。事实上,18岁给威廉官方身份带来的惟一变化,就是他的称呼变成了“殿下。”目前,威廉惟一要考虑的就是能否通过今年8月的大学入学考试,可是哪个学校会因为分数这样的小问题,而拒绝一位王位继承人呢?

  但威廉本人似乎并不急着步入大学。他说,即使被录取,他也会等到明年春天再去上课,这段时间,他将去世界各地看一看。就像其他王室成员一样,威廉想去加拿大或者澳大利亚的一个偏僻农场工作一段,品尝一下普通人收获的滋味,这是一个君王所必须了解的。威廉在生日访谈中说,在所有的行程定下来前,他将对细节保密。

  驯服媒体怪兽

  尽管威廉和父亲非常亲近,但他比父亲拥有更多独立的个性。在查尔斯18岁的时候,伊丽莎白召集亲信顾问,其中包括当时的首相哈罗德·威尔逊和坎特伯雷大主教,在白金汉宫举行晚餐会,主题是讨论查尔斯的未来。会议经过商讨决定,查尔斯先去剑桥上大学,然后去当兵。在这次事关查尔斯前途的重要会议上,竟然没有查尔斯自己的声音,他得到的只是一个会议结果。

  事隔30年,查尔斯又邀请亲信在圣詹姆斯召开了同样主题的午餐会。宾客的名单包括:伦敦主教、前保守党主席和威廉在伊顿时的舍监安德鲁·盖利,曾被威廉称为“给我极大支持的人”。威廉得知此事后大为恼怒。因为查尔斯漏掉了一个威廉最信任的顾问,前威尔士卫队上尉马克·戴尔。

  尽管威廉承认自己有一些小毛病,比如偶尔吸烟、在新年夜喝醉香槟,但他很清楚什么事情是绝对禁止的。在他身边的那群贵族子弟(其中包括卡米拉的儿子汤姆·帕克)吸毒的时候,威廉却因为理智和严格的监督,远离了麻烦。尽管如此,查尔斯还是满腹忧虑地对朋友说,他很担心这个不听话的儿子。

  在生日访谈中,威廉拒绝讨论自己的私生活:“我希望私生活成为隐私。”他还否认了有关他和布里特尼·斯皮尔斯交换电子邮件的传闻,他说:“那是一派胡言,我不希望媒体以这种方式宣传我。但随着我年龄的增长,这似乎变得越来越困难。”

  回顾王室与媒体几十年的拉锯战,威廉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面对媒体这头紧随其后的野兽,最好的办法不是躲避,而是驯服它。因此,他抛开了对闪光灯的恐惧,开始以自己的方式亲近媒体。

  英国电视网ITN的记者尼古拉斯·欧文就曾享受过一次这样优待。今年4月,在瑞士克洛斯特——查尔斯父子最喜欢的滑雪圣地,欧文和助手突然被一名王室侍官拦住。他对欧文说,威廉和哈里想知道,欧文和他的编辑是否允许他们看一部新近拍摄的有关王室家庭的带子。欧文回忆说:“这时,两个年轻人走过来,站在我和编辑旁边,他们相互打着趣,调侃着彼此的滑雪技术。”两个孩子,特别是威廉,指着他们手中的机器,问了很多问题。当他问完之后,编辑问两位王子,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不,你们太棒了。”威廉回答说。最后,他为占用他们的时间,非常礼貌地向他们表示了感谢。然后,一溜烟地滑下了斜坡。在这一天,即使是最刻薄的记者也会被王子的魅力所打动,在心中为他加上一分。(叶凡)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媒体揭丑闻:英王子威廉酒吧狂欢行为不检 (2000/07/04 10:02)
布兰妮向英王子威廉发出约会邀请(附图) (2000/06/26 11:55)
戴妃真情告白 威廉含泪拜读 (2000/06/26 09:42)
威廉成为英国王室的又一个叛逆 (2000/06/22 16:48)
威廉王子生日邮票没有戴妃英国邮政署遭谴 (2000/06/21 16:58)
威廉王子今日满18岁 英国民希望其保持自我风格 (2000/06/21 11:54)
英国的威廉王子的成长的烦恼 (2000/06/20 18:44)
威廉王子接受采访谈学校和身边的女孩(附图) (2000/06/19 12:01)
请留给我隐私权--威廉王子18岁生日前真情告白(附图) (2000/06/17 16:18)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