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英国会不会加入美国NMD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0:05 光明日报

  目前,美国正加紧炮制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但美国在部署NMD的问题上仍然是“曲高和寡”,中、俄坚决反对,德、法也不赞同。在这种局面下,美国十分渴望得到它亲密盟友英国的明确支持,更希望英国能介入这项计划。今年初,英国防大臣胡恩在五角大楼就NMD延伸到英国的可能性与美军方进行了沟通。

  英美关系历来被西方媒体标榜为“超越政治经济利益的亲戚关系”。按说英国明确支持甚至加入美NMD计划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实际情况却并非那么简单。据英《每日电讯报》透露,当美国进行NMD对来袭导弹的拦截试验时,曾邀请英驻美使馆官员到场参观,却被婉拒。

  英方反应如此冷淡的原因主要是英政府在对美NMD的问题上尚无明确立场。美国甚嚣尘上地宣称部署NMD以来,英国的态度始终比较暧昧。英媒体近日披露,英内阁对NMD的意见分歧不小,争论相当激烈。虽然美已向英施压,希望英在NMD问题上尽快表态,甚至要求英国干脆加入NMD,但对美方的盛情邀请,英除了感到是一种“殊荣”外,并没有更进一步的表示。

  如果要加入NMD,英国需要在约克郡的菲林代尔斯皇家空军雷达站安装新的设备,还需要在一个国家公园内建一座近百米高的雷达塔。这里面不仅涉及到一个巨额资金来源问题,而且还要考虑到民意。同时,英议会中不少保守党议员以及工党左翼议员坚决反对在NMD问题上追随美国;更重要的是,英国从自己的全球利益考虑,也不能不谨慎从事。首先,如果英国加入NMD,俄罗斯必然作出相应反应,这将使英国独立的核威慑力量成为摆设。其次,英国加入NMD涉及到与德法两国的关系,德法目前仍然对美国的NMD计划深表忧虑,英对此也不能不认真考虑。再次,英国也确实担心美国贸然部署NMD会引起中俄两国的强烈反应。

  据此间媒体透露,英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在对待NMD的问题上意见很不一致。国防部比较倾向于英国加入这一计划。英国防大臣胡恩年初在五角大楼与美方就英加入NMD的可行性进行了交流;而外交大臣库克对NMD计划则避之惟恐不及。库克本人以前就是一个裁减军备和反核运动的积极支持者。由于英内阁内部还没有就此问题达成共识,在NMD的问题上公开表态就尚待时日了。实际上,被NMD搞得内外交困的美国政府也还没有最后拿定主意,英国的观望态度就更是情理之中的事了。本报驻伦敦记者张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克林顿推迟作出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2000/07/10/ 08:38)
一意孤行再遭夭折 美国NMD试验“砸锅”之后(2000/07/10/ 04:15)
NMD的失败证明:无论理论上还是技术上都是谬误百出(2000/07/09/ 16:37)
NMD第三次试验失败原因初步找到(2000/07/09/ 15:53)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