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述评:亚洲地区经济合作组织发展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0:08 光明日报

  不久前由南亚、中亚和西亚有关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第六次峰会,共同商讨该组织的未来发展。会议希望通过加强组织机制建设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实现经济的共同繁荣。但峰会的结果不如人意,该组织的未来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该经济合作组织的前身是1964年由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发起成立的地区发展合作组织。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兴起,特别是欧盟和东盟等区域性政治与经济合作组织的飞速发展,1985年,伊朗政府提出将原先的地区发展合作组织改建成经济合作组织,以应对上述地区及全球局势的变化。1992年,该经合组织伊斯兰堡峰会决定,接纳从前苏联脱离出来的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5国以及阿富汗为新成员国,从而将中亚、西亚和南亚联为一体。

  从自身条件而言,亚洲地区经合组织有着巨大的发展优势:9个成员国共有3亿人口,是一个天然的大市场,所拥有的人力和自然资源为各国建立完整和发达的工业体系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成员国长期以来拥有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语言也大致相通;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接近,许多工农业产品和结构相似,存在以技术交流与合作达到经济共同繁荣的现实可能性;成员国大多缺少引进技术和成套设备的硬通货,彼此间可通过建立合资或合作企业解决共同的困难,并可促进各国的就业等。

  但亚洲地区经合组织成立15年来一直发展缓慢。在以往的会议中,该组织共达成了49项合作协议,迄今只有17项得到落实。当前,该经合组织所在地区正面临深刻的变化,对其未来发展形成了更为艰巨的挑战。首先,由于中亚地区蕴藏着大量的油气资源,美、俄和沙特等世界及地区大国加强了对该地区的争夺,中亚成员无法排除外来压力和影响,广泛深入地参与地区合作。其次,亚洲地区经合组织的涵盖地是伊斯兰极端主义集中的地区,各国深受困扰,一些国家为此而处于国际制裁之下。最后,成员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歧见与纷争,成为该组织加强团结、共求发展的严重障碍。土耳其极力谋求成为欧洲委员会的全面成员,使之在经合组织内逐渐离群;巴基斯坦难以摆脱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影响。特别是土伊、巴伊、阿伊和阿塔之间的纷争,使该组织难以推行共同的对外政策,内部的经济合作无从谈起。

  在新近结束的第六次峰会上,巴基斯坦提出了建立巴基斯坦、阿富汗至乌兹别克陆上交通要道的设想,得到有关国家的认同。但阿富汗内战不止无疑是这一设想成功实现的重大障碍。亚洲地区经合组织要获得发展,其成员必须对经济共同繁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共识,解决各国内部、双边及多边纷争,特别是促成阿富汗的持久和平。这需要作出长期而艰巨的努力。(本报伊斯兰堡7月7日电)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邹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