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天津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NMD试验失败 问题出在不该出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0:39 天津日报

  上周六,美国进行了一次失败的NMD测试,现在经过一天多的调查和研究,有关专家认为,问题就出在不该出的地方。然而,围绕在这次失败之后各方的举动,仍有许多耐人寻味之处。

  问题出在不该出的地方

  众所周知,这次发射的截击弹头,不但根本就没有命中目标,而且连最基本的尝试作出截击也无法做到。

  首先,当地时间周六凌晨,配有空弹头和一个转移视线用“诱敌气球”的模拟来犯导弹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21分钟后,拦截击导弹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发射。这时,一个现代化的指挥系统,包括由卫星预警系统、地面雷达和高频雷达所组成的网络,负责指示时速2.4万公里的拦截导弹,在空中的某一指定高度,释放出拦截弹头,将来犯导弹击毁于空,在空中上演一幕“子弹撞子弹”。结果,负责拦截的导弹在升空途中突然发生故障,而负责指示把拦截弹头跟第二段导弹火箭推进器分离开来的电脑指令根本没有发出,连放出弹头也做不到,这是败笔之一;其次,模拟来犯的民兵型导弹,不知何故,竟然也无法顺利放出“诱敌气球”,这是败笔之二。

  有关专家称,这次发射试验出问题的火箭推进器,是由马丁公司提供的,而这种推进器向来很可靠,在先前四次测试中,都没有遇上无法将弹头从推进器分开来的问题,也就是说问题出在不该出的地方。美国国防部的人士称,他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查清真正的原因到底在哪里。

  白宫平静之中不平静

  美国白宫对上周六晚间导弹拦截试射失败反应十分谨慎。白宫的一名发言人说,目前仍无法知道此事对克林顿总统有关针对国家导弹系统命运的决定产生何种影响。

  据悉,克林顿总统预定今年底以前决定是否进入建立反导弹系统的初步阶段。而五角大楼则预定于2005年以前在阿拉斯加部署第一批,共20套拦截系统。据透露,虽然白宫和五角大楼在表面上对这次测试和失败都保持低调,但很多高层人士心中实际上并不服气,他们有的认为,这次失败只是一个意外,如果真的把原因查明,他们还会作进一步改进,将此进行下去,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就是其中一个。

  科恩暗示坚持部署

  虽然NMD的第三次测试以失败而告终,虽然遭到反对美国发展NMD的俄罗斯等国的大肆抨击,但是美国防部显然仍无意放弃这一计划。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防部长科恩暗示,虽然上周六的试射以失败而告终,但是军方还会按计划建设全国导弹防御系统。科恩甚至称,就算现任总统克林顿因为失败而最终搁置NMD计划,即将在明年一月上任的下届总统也可驳回克林顿的反对,重新上马。科恩称,他本人对此很有信心。

  据透露,身为国防部长的科恩也提到了这一问题所面临的困境,因而希望推迟决策。他说,如果真的要下任美国总统拍板的话,新系统将不能如期在下一年度的春季于阿拉斯加开始兴建,并按计划于2005年投入服务,而是要向后推迟。

  在目前美国的两名热门总统候选人中,来自民主党的戈尔及共和党小布什均表示支持兴建NMD,尽管它这次测试没有获得成功。其中,戈尔的态度稍显缓和。他称支持克林顿提倡建设只保护美国本土50个州份的有限度防卫系统。布什在这方面的步子则迈得更快。他说,他主张研制并推行更大规模的导弹防卫系统,将包括美国的一些盟友也拉入这套保护伞内。

  莫斯科不甘只当看客

  美国的NMD测试以失败而告终,但俄罗斯并不愿只当看一回看客。西方媒体透露,俄军方准备针对美国NMD的测试作一次“有效回应”———拟试射全新的SS-27洲际弹道导弹———对此还以颜色。

  这种最新推出的新式SS-27洲际弹道导弹正在远东地区的秘密军事基地———卡姆奇卡军事基地作最后的检验和测试,它的特色是由以往的单个弹头变成了多弹头,并且可以携带核弹头。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警告说,如果美国一意孤行部署国家导弹防卫系统,他便会不顾俄国家杜马刚通过的第二阶段裁减战略性武器条约,这显然表明,不仅俄罗斯会以发射最新洲际导弹来回应美国的NMD的测试,而且俄罗斯还可能在这种SS-27洲际导弹上加装核弹头。

  英国的《简氏防卫周刊》在作出上述报道时同时指出,俄罗斯这款新式导弹,将配备更强力的第一阶段推进器、新型弹头和重返大气层装置,令美国的导弹拦截系统难以有效应付。(本报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试验失败打击美NMD计划(2000/07/10/ 10:09)
新闻分析:英国会不会加入美国NMD计划(2000/07/10/ 10:05)
克林顿推迟作出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2000/07/10/ 08:38)
一意孤行再遭夭折 美国NMD试验“砸锅”之后(2000/07/10/ 04:15)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