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钱江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蒙古人民革命党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7:42 钱江晚报

  引人注目的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本月2日如期举行,来自13个政党、3个竞选联盟以及独立参选的603名候选人为争夺76个议会议席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最后,前反对党--蒙古人民革命党大获全胜,一举夺得72个议会议席,而由蒙古民族民主党等组成的执政联盟--“民主联盟”在选举中仅获得一席,以惨败而黯然退场。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大选的结果是人心所向,蒙古政局将由此发生一定的变化。“民主联盟”:人心尽失

  1996年,由蒙古民族民主党、蒙古社会民主党、宗教徒民主党和绿党结盟组成的“民主联盟”以“黑马”姿态一鸣惊人,在当年的议会大选中获得了76个议席中的50个,结束了蒙古人民革命党执政长达70多年的历史。上台之初,“民主联盟”信誓旦旦要有一番作为,但好景不长,由于政策失误等原因,蒙古出现了政局连年动荡、经济每况愈下、社会秩序混乱的糟糕局面,令所有支持该联盟的选民大失所望。

  在“民主联盟”执政4年的时间里,蒙古先后经历了4次政府更迭。对蒙古政局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这种政局不稳的情况与执政联盟内部纷争不断密切相关。在联合执政的四个党中,蒙古民族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力量最强,是“民主联盟”的领导核心,而恰恰是这两个党从一开始就为了权力而龃龉不断,削弱了“民主联盟”的力量。

  本来,两党当年是为了击败势力强大的人民革命党才走在一起的,双方“同床异梦”的结合并不稳固。上台后,民族民主党处处以老大自居,当仁不让地把持政府重要部门,社民党对此十分不满。1998年,来自民族民主党的总理纳兰查茨拉勒特未与社民党协商就解除了社民党人的国有资产委员会主席职务,换上了自己的党徒;社民党立即作出强烈反应,宣布退出议会多数党团的活动,单独开会,随后多次发表与民族民主党相左的言论,并在执政党和在野党的斗争中保持中立。在本次议会选举中,社民党和绿党都脱离了“民主联盟”,自行参选。至此,“民主联盟”已变得名存实亡了。

  同政治方面的原因相比,“民主联盟”在经济上的失误更加致命。在1996年议会大选前,“民主联盟”大开“空头支票”,许诺保证如数、如期发放工资、退休金,减免30%的税收。但上台后,“民主联盟”就将自己许下的诺言抛到脑后,开始实施激进的经济政策,宣布开放燃料价格和住宅私有化,导致物价飞涨,贫富两极分化日趋严重。再加上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的影响和1999年多年罕见的天灾,蒙古经济一落千丈。据统计,目前蒙古赤字高达近500亿图格里克(1美元约合1100图格里克),70%的公民生活贫困,20%的人过着赤贫的生活。对于这种情况,广大群众极其不满。

  此外,近年来接二连三的丑闻成了“民主联盟”无法摆脱的枷锁,执政党官员贪污腐败成风。所有这一切极大地动摇了人们对“民主联盟”政府的信心。

  以上种种情况表明,2000年议会大选的帷幕还没有拉开,“民主联盟”已经注定将成为失败者。人民革命党:卧薪尝胆

  蒙古人民革命党现有党员9.6万名,是蒙古第一大党。它的前身是蒙古人民党,自1921年夺取政权后,该党一直牢牢控制着蒙古政权,执政长达75年,其执政时间之长在世界上也绝无仅有。但1996年,它却意外失手,在大选中被“民主联盟”击败,第一次成为在野党。对此,人民革命党发誓要战胜对手,尽快夺回政权。

  1996年大选后,蒙古人民革命党及时在党内进行了整顿和改组,重新确定党的指导思想,明确目标,提高战斗力。与此同时,人民革命党还十分重视在乡村和城市发展新生力量,壮大队伍。经过一番努力,人民革命党逐渐恢复了活力。在此基础上,该党把关心民众疾苦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处处以“人民代言人”的身份出现,使自己的威望直线上升。

  1996年,人民革命党领导成员巴嘎班迪击败“民主联盟”候选人,当选蒙古总统,这只是个礼仪性的职务,但人民革命党却深受鼓舞。随后,该党再接再厉,先后三次赢得议会补选的胜利,并在地方选举中独占鳌头。这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充分显示了人民革命党的雄厚实力。

  在与“民主联盟”的斗争中,蒙古人民革命党十分重视利用议会这个战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民主联盟”上台之初,人民革命党就以没有兑现竞选诺言、国家经济恶化为由在议会向其发起弹劾攻势,虽未获成功,但人民革命党丝毫不气馁,而是不断看准机会,向“民主联盟”政府发起挑战。在“民主联盟”政府丑闻不断曝光后,人民革命党立即联合其他政党,向执政联盟发难。在人民革命党的积极努力下,“民主联盟”两届政府被拉下马来,从而大大削弱了“民主联盟”的统治基础。

  在这次选举中,蒙古人民革命党提出“让国家摆脱危机,让民众脱离贫困”的口号,并向选民许诺:在大选获胜后要制定符合蒙古基本国情的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建立高效负责的政府;实施出口型经济发展战略,保证经济稳定、高速增长;完善社会财富与收入的分配机制,建立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施区域发展方针,缩小城乡发展及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差距。由于人民革命党的竞选纲领比较符合蒙古大众的心理,从而得到了绝大多数选民的拥护和支持。可以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取得了完全胜利。蒙古的未来:斗争更复杂

  在本次议会选举后,蒙古人民革命党将单独组建新政府,目前,该党正在积极物色总理和政府其他成员的人选。不过,人们目前最关心的是,人民革命党能否稳定住纷杂混乱的蒙古政局、振兴萧条的国家经济。

  据有关人士分析,蒙古人民革命党上台后将在对内政策上做一些调整。人民革命党一直对“民主联盟”的激进经济改革不以为然,因此,在继续坚持市场经济改革的同时,人民革命党今后将改走一条更为稳健的道路。在对外方面,人民革命党也将改变前政府大力向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靠拢的方针,转而更加重视同中国、俄罗斯两大邻国的关系,全面奉行“多支点”外交战略。

  不过,目前摆在人民革命党面前的难题依然不少。

  1998年东南亚和俄罗斯金融危机给蒙古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直到现在,蒙古仍未彻底从打击中恢复过来:政府债台高筑,国家公职人员和退休者多月没有领到工资和退休金,全国16家商业银行也多数面临倒闭的命运。

  去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天灾更加剧了蒙古经济的窘境:去年冬天,蒙古不仅持续干旱,而且奇冷无比,气温低至摄氏零下45度,这种严寒天气使蒙古160万头牲畜死亡。今春以来,蒙古大批牲畜又染上了口蹄疫,不得不宰杀。据估计,这些天灾将造成直接损失10亿美元以上,对于蒙古这样以畜牧业为经济支柱的国家,可谓元气大伤。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扭转经济颓势、尽快振兴畜牧业成了人民革命党的当务之急。

  此外,“民主联盟”毕竟执政达4年之久,它已经在蒙古政治、经济和社会方方面面打下了根基,在成为反对党后,以前争权夺利的“民主联盟”各党必定捐弃前嫌,携手对付人民革命党,到那时,如何保住自己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人民革命党还得费一番思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蒙古人民革命党缘何大获全胜 (2000/07/04 18:02)
蒙古大选蒙共大胜 (2000/07/04 08:04)
蒙古人民革命党在大选中获胜 (2000/07/03 11:55)
蒙古大选蒙共料可复出 (2000/07/03 09:1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