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钱江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美国为何执意建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7:45 钱江晚报

  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于北京时间8日进行了第三次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导弹拦截试验。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招致了俄罗斯、中国,以及其欧洲盟国法国、德国等许多国家的反对。美国总统克林顿日前访问欧洲时,德国总理施罗德对克林顿表示,美国推行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可能破坏北约盟国之间的团结,甚至引发新的世界范围内的军备竞赛。

  发展和部署反导武器是美国冷战以来一贯的思想,目的是想拥有攻防兼备的能力,为其建立单极世界、谋求世界霸权服务。在一片反对声中美国执意进行反导系统的研究和部署,似是“吃了秤砣铁了心”。

  在此,我们特请新华社国际军事问题专家聂云回答我们的问题,分析美国开发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意图和可能对全球产生的影响。

  主持人:美国为何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执意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建立NMD和TMD对美国而言具体利益表现在哪些方面?

  聂云:美国执意搞导弹防御系统,有三大因素:(1)试图称霸核世界。军事力量是国家对外政治极为重要的后盾,而核武器是最有威力的军事力量。目前,美国是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能够对美国构成最大威慑的,主要是俄罗斯庞大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包括俄地地洲际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等。美国认为,只要能够对付得了对手的弹道导弹,那么,美国就可以控制外来的威慑力,不仅可以保持常规力量优势,还可以称霸核世界。

  (2)令对手疲于奔命。一旦美国决定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一些对手必将为了自身安全而大力发展相应的武器装备,包括提高战略武器的生存能力和开发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但这都需要高技术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有关国家很可能不得不把一些重大经济建设的经费用来开发军事技术装备,经济的发展必将受到影响。据有关人士分析,前苏联解体的一大原因,就是美国80年代初实施“星球大战”计划,让前苏联不得不投入大量经费开发针对性的武器装备,国民经济因而受到影响。

  (3)军火集团巨大的压力。长期以来,美国的军火买卖一直居全球之首,巨大的利润使美国军火工业成为庞大的利益集团,能够通过种种手段影响政府的决策。美国国防部已初步决定,在未来5年里投资140亿美元,发展早期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据有关人员初步估计,要是美国政府正式开始实施导弹防御计划,那么,未来15年内的直接拨款将达600亿美元。而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估计,要是导弹防御系统开发工作全面展开的话,导弹防御系统的总费用将猛增到1840亿美元。如此大的数目,恐怕没有哪个军火公司不为之动心。

  主持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会对世界军事力量发展带来哪些重要影响?

  聂云:美国若正式实施导弹防御系统,对世界军事力量的发展将带来重大的影响。俄罗斯等国认为,根据1972年美苏达成的反导条约,美国是不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如果美国公然违反军控协议,必将给国际社会带来极大的混乱,人类数十年在核军控等方面的努力就会白费。而且,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旨在试图确保美国的核优势,是为强权政治服务的,必将危及世界的军事平衡和安全。一些国家为了自己的安全,将不得不大力发展自己的军事实力,包括大力发展常规军力和核武器,全球会出现军备竞赛的局面。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与航天部队总司令雅科夫列夫6月21日就警告说,一旦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可能重新发展中程和中短程导弹。他说,为对付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还可能重新发展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波恩的国际军转民研究中心6月22日发表2000年年度报告指出,美国在冷战结束后依然保持庞大的军费开支,并不断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等新式武器,使世界面临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危险。

  主持人:导弹防御系统会对世界格局产生何种影响?

  聂云:美国方面声称,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是为了对付外来的导弹威胁,然而,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而且,在21世纪上半叶里,似乎没有哪个国家能打破美国的这种地位。因此,美国何来的威胁?谁会去威胁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呢?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随着21世纪的来临,世界战略格局正在缓慢地进行新的组合。俄罗斯等国家认为,单极格局不利于世界和平,不利于世界民主化的进程,因此,世界格局应该多样化,反对政治上的霸权主义。然而,美国试图保持自己超级大国的地位,独霸世界。美国认为,要保持自己的超级大国地位,就必须在许多方面采取措施,来压制对手的发展,巩固自己的地位。其中,在国家安全方面,外国对美国构成的最主要挑战来自弹道导弹。美国政府认为,如果不发展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仅俄罗斯等一些大国可以继续对美国构成威慑,就是一些中小国家也可以通过发展弹道导弹来对美国施加影响和压力。因此,它国的弹道导弹已经成为美国继续独霸世界的“拦路虎”和“绊脚石”。美国要想在21世纪里继续独霸全球,就必须不顾有关军控条约的约束和国际社会的反对,设法对付它国的弹道导弹,让有关国家惟一的威慑手段失效。

  主持人:导弹防御系统真的能挡得住弹道导弹吗?

  聂云:美国虽然一再坚持要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但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实用性令人怀疑。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就开始为对付它国的核导弹而发展防御系统,先后忙碌了数十年,投资达120多亿美元。然而,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开发了数十年的反导弹技术居然连伊拉克很原始的“飞毛腿”战术导弹都拦截不了!因此,即使美国真的研制成功导弹防御系统,那些导弹防御系统也未必能够为美国那么辽阔的国土提供厚实的“防火墙”!

  主持人:面对国内外压力,克林顿能批准实施导弹防御计划吗?

  聂云:美国于8日上午(北京时间)进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第三次试验。一枚“民兵”导弹携带着一枚假弹头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向西飞入太平洋空域。大约20分钟后,夸贾林群岛的美军将发射携带55公斤弹头的反导弹导弹。反导弹导弹升空后,将自动导向飞来的导弹,以每秒大约7.3公里的速度在220公里左右的太空直接摧毁飞来的导弹弹头。美国国防部将根据此次试验的结果把导弹防御系统可行性报告交给克林顿总统,由克林顿总统决定是否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今年以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遭到许多国家的强烈反对。其中,俄罗斯等国一再表示,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违背了反导条约,美国不应该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同时,美国的盟友德国和意大利等也认为,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不合适,容易引起全球军备竞赛。此外,美国国内的一些科学家和有远见的政治人士也纷纷强调,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会导致美国与一些国家的关系紧张。面对国外和国内的一片反对声,美国总统克林顿需要权衡各方面的因素。因此,有人认为,不排除克林顿推迟作出决定的可能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防部发现NMD试验失败第三条原因(2000/07/10/ 16:15)
印度批评美国研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2000/07/10/ 15:55)
NMD测试失败之后美要继续搞 俄将作回应(2000/07/10/ 15:46)
美三大军火商暗中推动NMD计划(2000/07/10/ 14:25)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