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信息技术差距成为全球发展的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20:44 中新社网站

  新华社联合国7月9日电综述:信息技术差距成为全球发展的突出问题

  信息技术是继工业革命之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动力。信息技术理应有助于缩小全球知识差距、促进经 济普遍增长、广泛提高生活水平,但是这种情况并未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发生,全球大量生活在贫困之中的人尚难得到信息革 命的实惠。

  联合国秘书处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通过信息技术和知识来创造价值的“新经济”依然是一种“富国现象”。发 达国家登上信息革命的头班车,在“知识权力”的集中过程中,通过创造优势,夺取全球市场份额进行大规模产业重组来获取 “先行者利益”,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继续处在“信息贫困”之中和“数码鸿沟”的另一边。

  在发达国家,信息产业正成为朝阳产业。55个信息技术领先国家投入信息技术产业的资金占全球信息技术投资 的99%,近年来美国经济增长的1/3是由信息技术产业带动的。目前全世界因特网网页总数估计达到15亿,而上网人数 则不及世界总人口的5%。预计2004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可能剧增到7万亿美元,而这类经济活动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 。

  目前富国和穷国因特网用户数量的悬殊比国民收入的悬殊还要严重。全球收入最高国家中的1/5人口拥有全球 国内生产总值的86%和因特网用户的93%,而收入最低的1/5人口只拥有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和因特网用户的0. 2%。美国纽约州的计算机主机数量超过了非洲大陆的总和。仅芬兰一国的计算机主机数量就超过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总和 。

  上网机会的多寡是区别知识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带宽的分配又是决定上网机会多寡的重要因素。目 前区域间带宽的98%以上都与北美互联,南半球各地区之间的带宽水平微不足道。美国成为因特网通信的运作中心,发展中 国家必须为与美国通信公司联接而支付费用。由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外汇拮据,这种现状只能加剧富国和穷国在获得信息方面的 差距。

  克服信息技术发展不平衡是7日结束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高级别会议的主要议题。据透露,联合国已提出200 4年向全球人口提供上网服务的目标。许多代表指出,克服信息技术差距关系到21世纪全球经济的发展与稳定,需要引起广 泛重视。不仅各国政府要把它列入议事日程,而且国际组织和捐助国要在资金和技术方面认真履行援助承诺。(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