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罗斯外长谈俄对外政策新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0:35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莫斯科7月10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0日表示,俄将奉行独立自主的、平衡的、开放的和有预见性的对外政策。

  伊万诺夫是10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俄罗斯对外政策新构想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说,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是俄对外政策新构想的重要因素,俄把坚决捍卫国家利益摆在对外政策的首位。

  他介绍说,现阶段俄对外政策的基本任务是:保证国家安全,维护和加强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国家的发展、经济振兴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为建立稳定、公正和民主的世界秩序施加影响;同周边国家建立睦邻关系;保护俄公民及其国外同胞的利益。

  伊万诺夫指出,在国际领域,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正面临新的挑战和威胁。美国凭借经济和军事优势,正在加强建立单极世界的势头。在解决国际安全的重要问题时,西方国家总是按自己的模式行事,削弱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他认为,单方面行动的战略将破坏国际形势的稳定。他表示,俄将致力于建立多极世界,并将通过具体事务表明俄作为一个大国在21世纪世界秩序中的作用。

  在谈及俄罗斯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时,伊万诺夫首先强调发展同独联体各国的关系。他说,与独联体国家发展多边和双边合作符合俄国家安全利益,是俄对外政策的优先方面。

  关于俄同美国的关系,伊万诺夫表示,俄准备克服最近与美国关系中的巨大困难,维护近10年来建立起来的俄美合作的基础。但他同时强调,俄坚决反对破坏苏美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主张维护国际战略稳定。他说,在反弹道导弹条约和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作任何妥协。

  伊万诺夫重申了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他指出,北约目前的政治和军事方针与俄的安全利益不相吻合。只有在相互考虑对方利益的情况下,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建设性合作才有可能。伊万诺夫说,欧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政治和经济伙伴之一,俄将致力于与欧盟发展紧密的、稳定的和长期的合作。

  在谈到与中国和亚洲国家关系时,伊万诺夫说,发展与亚洲大国,首先是与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是俄罗斯亚洲外交的最重要方面之一。他指出,俄中两国在国际政治关键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相吻合,这是地区和全球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俄致力于与中国发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就职后首次国情咨文 (2000/07/08 19:5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