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巴以美峰会前景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08: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7月12日消息:令世人关注的巴以美三方首脑会晤历经艰辛,终于将在美国戴维营如期登场。然而,由 于此次会谈困难重重,且巴以双方歧见较深,今天香港文汇报发表述评认为,历时三天的峰会能否突破中东和平进程的僵局前 景难料。

  克林顿:对会谈有信心

  一直积极斡旋此次高峰会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于十日向新闻界宣称,以巴两国领导人在将要举行的和谈中,有可能 达成解决中东和平问题的纲领性协议。他在今天赴宾州出席美国州长会议之前谈及三方会谈时表示,这次和谈会很艰难,但是 ,巴拉克和阿拉法特能够决定前来戴维营,已是很不容易,这就说明还有成功的希望。他认为巴、阿两人都是有见地、有智能 、有能力的领导人,相信三方会谈会克服困难,达成一项协议,而后再视巴以双方人民是否接受协议。克林顿还指出,目前应 该好好想一想,是和平的代价大,还是继续冲突的代价大?巴以领导人均清楚,与其坐井观天,不如大家都主动一点,大胆朝 前走,现在是该挽起袖子认真工作的时候了。

  巴拉克:不会放弃底线在美国方面的积极推动下,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先遣代表已于九、十两日在华盛顿举行了 高峰会前谈判。

  尽管以色列反对派议员于十日对联合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未获足够支持票,使巴拉克惊险过关,躲过了联合内阁 垮台的危机;尽管巴拉克在议会表决后愉快地表示:“联合政府没有倒下,它赢得了信任,我也要前往戴维营了”;尽管以国 谈判代表对高峰会仍持一定程度的乐观;但是,由于反对声浪之高,面临阻力之大,且后院连连起火,一直烧到其即将飞往戴 维营的最后一刻,有舆论认为,预料巴拉克在以巴和平的关键议题上,将不会作出重大让步。巴本人日前也表示,会谈成功的 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五十。

  据报道,巴拉克于十日晚登机赴美之前,在机场发表讲话时指出,“和平需要付出代价,但绝不是不惜一切代价 的和平”。并表示在三方会谈中,不会放弃以色列方面的底线,其中耶路撒冷不能分割,并且属于以色列主权之下;约旦河西 岸朱迪亚—萨马利亚和加沙地带的犹太定居点仍维持不变,以及不能在以国领土上解决巴勒斯坦难民等,不仅为峰会上极为敏 感棘手的问题,恐怕也是和谈中难以达成一致的焦点。

  阿拉法特:一生只为建国

  据此间中东问题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分析,这次中东和谈能否取得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阿拉法特的态度。 然而,峰会三方中恰恰可能要属巴国的距离大了。

  首先,有专家认为,巴拉克已经做了许多工作,说服以色列人作出让步,而阿拉法特在巴国内部却没有为峰会作 出同样的努力。这并不奇怪,下个月将满七十一岁的阿拉法特,从其十七岁扛枪打游击到与以色列进行和谈,都是为了独立建 国,担任巴国的第一任总统。因此,面对将要举行的三方会谈中所涉及的重大问题,阿拉法特不会轻易作出让步。

  巴勒斯坦分析家史卡奇认为,阿拉法特这次宣布建国,态度非常明确,几乎不可能重蹈一九九九年五月的覆辙, 即在国际压力下退缩,取消建国主张。

  其次,耶路撒冷的定位是以巴双方目前抵触最大的分歧点。有专家认为,阿拉法特不可能签署一项没有确定耶路 撒冷前途的和平协议,同时,巴方代表认为巴拉克并无准备妥协的迹象,他们强调要达成最终协议,以方必须妥协。因此,双 方对此前景均不表乐观。据报道,以色列外交部长利维已表明将杯葛戴维营会议,其原因就在于认为巴方丝毫未曾展现出弹性 ;巴勒斯坦的一位重要谈判代表甚至表示,双方分歧太大,高峰会议不会成功。

  第三,尽管克林顿认为,在比较低层次的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举行首脑会晤,而巴方直到峰 会前夕还表示宁可继续举行低层次会谈。据报道,阿拉法特曾经表示,如果获得邀请,他会参加首脑会谈,但会很勉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