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华人“落叶归根”可继续领取退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0:15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侨报》纽约报道,不少华人都有“落叶归根”的打算,会在退休后回原居地养老。根据社安局华埠办事处提供的消息,美国公民只要符合领取退休金的资格,在美国以外的大多数国家定居,都可以收到美国社会安全局寄去的退休金。持绿卡的美国居民,退休后长期回原居地定居,即使失去了绿卡,也可以继续领取退休金。不过,不是美国公民及美国居民者,只有在加拿大、英国、日本等10个国家领取美国社安局寄去的退休金,不必付美国的联邦税;在其他国家领取美国的退休金,则要将85%的退休金,抽出30%来付联邦税。

  据社安局华埠办事处经理罗慧敏及社会福利员刘丽贞解释,有资格领取社会安全福利退休金的美国公民,不管离开美国多久,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定居,都可以领取由美国社安局寄去的退休金,有些地方还可以通过银行的电子帐户直接转帐。

  美国与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瑞典、挪威、希腊、西班牙、荷兰、英国、日本等国家订有契约。这些国家的公民,在国内所赚取的工作季点(Credits),可以和美国所赚取的工作季点结合起来。如果获得4十个工作季点,就可以领取美国社安福利的退休金。上述国家有资格领取美国社会安全福利退休金的公民,退休后不管回原居地居住多长时间,美国社安局都会向这些退休人士寄退休金。美国已与韩国签定了税收契约,但正式实行还需一段时间。上述领取美国退休金的人士去世以后,配偶及18岁以下的子女,都可以继续领取美国的社安福利金。

  美国社安局不会对选择在古巴、柬埔寨、朝鲜、越南及前苏联的部份地区定居的美国公民寄退休金。不过,当这些退休的美国公民离开古巴、柬埔寨、朝鲜三个国家时,可以重新收到社安局寄去的退休金,还可以领回被扣起的退休金。到越南及前苏联部份地区定居的退休人士即使离开上述两个地区,也不会收到被扣起的退休金。

  中国大陆(包括台湾)、新加坡等57个国家的公民,在美国获得领取退休金所需要的40个季点(Credits),或在美国居住了十年并获得领取退休金所需要的工作季点以后(1929年或以前出生者,只要获得出生年份加上11的工作季点,就符合领取退休金的资格,比如说,1928年出生者,只需要39个季点),如果选择回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等原居地定居,不管居住的时间多长,都可以收到美国社安局寄去的退休金。如果上述国家的公民,夫妇两人当中一人有资格领取退休金,而夫妇两人在美国共同居住达5年,在有资格领取退休金的配偶去世以后,仍然生存的配偶及18岁以下的子女,都可以在原居地继续领到美国社安局寄去的遗属福利金。

  有资格享受美国退休金的人士,在香港、加拿大、英国等28个国家及地区居住,可以直接通过银行的电脑转帐,当天就收到美国社安局发出的退休金。世界上大部份的国家及地区,都可以收到美国社安局寄去的支票。

  在国外领取退休金的美国公民,不必付美国的联邦税。不是美国公民,又因在美国国外居住时间太长失去绿卡者,如果居住在与美国签有税收契约的10个国家内,就不必付联邦税,这10个国家是加拿大、埃及、德国、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罗马尼亚、瑞士、英国。居住上述10个国家之外,比如说居住在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华人,如果失去了美国居民身份,社安局就在退休金中扣起联邦税,税收是85%退休金的30%。

  美国的社安局如何知道领取退休金者仍然继续生存?罗慧敏表示,查证方法和美国国内一样,过一段时间,社安局会向领取退休金的人发信,如果没有接到回信,就会请当地的美国领事馆派人上门查证。根据上述的资料,华人如想在领到退休金后回中国养老,最好在申请加入美国籍以后才回去。老人入籍见移民官面试时可用中文,入了美籍退、休金不必被扣联邦税。如想知道更详细资料,可以查阅社安局有关退休金的小册子,也可向社会安全局的工作人员查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