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大连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牛奶中毒难交待 雪印总经理要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4:12 大连日报

  最近,日本爆发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食物中毒事件。6日,日本媒体爆出消息说,造成这一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的雪印乳业公司的总经理石川哲朗可能要引咎辞职。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在近畿地区以西的两府(大阪府和京都府)以及附近6县发现的因饮用雪印乳业公司大阪工厂生产的低脂牛奶而中毒发病者已超过1.06万人,这是近年来日本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的最高纪录。厚生省说,此前自197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是1988年在北海道爆发的由鸡蛋引发的10476人食物中毒事件。

  报道透露说,雪印总经理石川哲朗计划在做出对食物中毒受害者进行赔偿的决定和查清事件发生原因后辞职。

  目前已有消息说,雪印公司原先制定的本财政年度税前盈利增长6%的财政预算,可能被迫降低23亿日元。《日本经济新闻》也引用IBJ有价证券公司一名分析家的估算说,“赔偿食物中毒受害者和处理剩余存货将花去雪印公司20亿日元,最后的数目还会更高。”雪印公司的一名负责人也证实说,“雪印目前无法估计将为停产和可能的赔偿付出多大的代价。”

  面临目前的重重压力,看来总经理石川哲朗辞职确有可能。但雪印公司的发言人却表示,该公司还没有做出如何对这起食物中毒事件负责的计划。

  雪印乳业公司是日本最大的奶制品生产商,由于其大阪工厂加工的低脂牛奶受到细菌污染,造成上万人因食品中毒而发病,目前该工厂已被当地政府勒令无限期停产,并且大规模回收6月下旬出厂的几种染菌食品。同时,日本各地超市和食品店已停止销售雪印牌乳制品,一些地方政府也已下令禁止食用雪印牌食品。

  大阪府立公众卫生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从患者家里收集来的喝剩的雪印牌低脂肪牛奶的纸盒中,发现了黄色葡萄球菌。黄色葡萄球菌在健康人的体内也常存在,但特定环境中可迅速繁殖、分泌出有毒的A型肠毒素,导致人体生病。一般情况下症状较轻,但体弱、免疫力差的人被感染后容易患败血症和肺炎。

  大阪工厂低脂肪牛奶暂时保管剩余低脂肪牛奶的大罐(容量6吨)下部阀门处被发现带黄色葡萄球菌的干奶块。经检查,所有设备每周清洗一次以及阀门部分须拆开清冼的规定没有被贯彻。实际上,在6月2日前的三周里,设备一直没有清洗,6月23日的清洗也仍未将干奶块去掉,足以说明清洗工作不彻底。对此,石川哲郎向广大消费者“深表歉意”。

  鉴于雪印公司的教训,日本厚生省向东京都、北海道和全国各县政府下达指示,要求对处理和加工牛奶的设施进行全面的卫生检查。

  1996年夏,“O-157”病原性大肠菌引发日本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导致11人死亡,9500人发病。这次雪印牛奶再度引发食物中毒事件,难怪人们哀叹,日本食品安全的神话破灭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饮用雪印牛奶中毒人数增至一万三千人 (2000/07/07 19:39)
日本饮牛奶中毒者已逾万人 (2000/07/06 12:06)
日本查明变质牛奶品牌 已有近7千人染病 (2000/07/03 00:16)
日本3000余人喝牛奶中毒 (2000/07/01 08:17)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