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尼日利亚输油管爆炸事件死难者可能高达3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06:13 北京晨报

  晨报讯:位于尼日利亚南部的三角州瓦里地区10日晚发生一起汽油输油管道爆炸事件,至少250人当场在熊熊烈火中被烧死。这是今年以来尼日利亚产油区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汽油输油管道爆炸事件。

  据悉,这次汽油输油管爆炸事件是因盗油者割开油管哄抢汽油而引起的。当时,一群盗油者在瓦里附近的阿德杰镇割开一条输油干线管道后,附近村民蜂拥而至,大肆偷油,混乱中不慎引发大火以致酿成惨剧。

  在尼日利亚东南部产油区,非法盗油现象十分猖獗,因盗油引发的油管爆炸起火事件也频频发生。两年前发生在瓦里地区的油管爆炸起火事件至今让人们记忆犹新。当时,那场爆炸造成1000多人死亡。今年3月22日,尼东南部的阿比亚州产油区发生一起汽油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50余人当场在大火中被烧死。

  尼日利亚东南部产油区再三发生这类恶性爆炸事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当地居民生活贫困而引起的。尼日利亚是世界上第六大产油国,日产原油在200万桶以上,但这并没有给尼日利亚人民带来财富。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尼日利亚目前有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其中37%的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国家的石油大公司近年来只顾在尼日利亚的土地上开采石油,获取利润,而不肯花钱去治理日益被他们破坏的环境,造成大量尼日利亚村民赖以生存的土地无法耕种,从而使他们本来就十分贫困的生活雪上加霜。在长期找不到新的生活来源时,他们只得铤而走险,走上了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歧路。

  尼日利亚境内的汽油输油管道纵横交叉长达5000多公里,其中相当一部分分布在产油区内。尼日利亚政府在1998年10月瓦里地区发生因偷油而引发严重输油管爆炸事件后,采取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其中包括成立专职武装警察队伍保护输油管道,开展安全和法制宣传活动等,但收效甚微。特别是今年6月10日尼日利亚政府宣布提高汽油价格以来,一些不法分子更是将这些输油管道视作他们的经济来源。他们不顾危险,趁着天黑,拖家带口一起出动,挖地三尺,割开输油管道从中盗窃汽油,然后拿到黑市上去高价出售,谋取钱财。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的发言人1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不法分子又一次制造严重汽油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并表示要对肇事者绳之以法。他还要求三角州州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帮助救治在爆炸事件中的受害者。董洪元

  最新消息,据当地部落首领估计,可能多达300人在此次事件中死亡。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形容此次事件是“屠杀”。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尼日利亚输油管爆炸起火烧死200多人(附图) (2000/07/12 08:15)
尼日利亚输油管爆炸 250名村民被炸死 (2000/07/12 02:0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