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瑞典《晚报》连爆冷战时期间谍秘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07:41 来稿

  时值夏日,欧洲各国政治家按惯例都要休假,每年此时,媒体有关政治家的报道减少,政治记者常感无新闻可写,读者也觉得无甚好读,双方都颇为寂寞聊赖。然而今年夏天在瑞典是个例外,因为在瑞典首都斯特哥尔摩出版的《晚报》,近10天来,每天都以三版的篇幅,连续以《谁是国王?》为题,大爆冷战时期间谍秘闻,好不热闹。

  据德国的《世界报》报道,“国王”是前东德国家安全部即“斯塔希”在瑞典的一个间谍代号,他是瑞典长期执政党社会党的一名地位颇高的人物,现年77岁。他长期将一些机密材料交给“斯塔希”,一直到1987年为止。当前,许多人特别是记者都知道此人的身份,《晚报》还采访了他,只是他背对照相机,因而一般人还不知道他。他承认,他给“斯塔希”提供过材料,但是第一,他“对东德有好感”,不是为金钱而是出于意识形态而这样做的。第二,他没有做伤害瑞典和自己党的事情,他交给“斯塔希”的材料都是关于当时的西德的,因此虽然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就被瑞典有关部门讯问过,但是他从来为受到起诉。

  “国王”只是在冷战期间瑞典人为东德“斯塔希”从事情报工作的一个例子,由于瑞典是中立国家,长期的执政党社会党在思想意识上对当时的东欧国家又不像别的西方国家那样敌对,因此相对说来,确实有不少人曾为东德情报部门服务过,斯特哥尔摩《晚报》这次就举出了代号为“舒斯特”、“退尔”和“浮士德”等人的间谍活动。时代业已变迁,这些人的间谍活动,已经不会受到追究,但是他们却给研究间谍史的学者提供了更新鲜的材料。(子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报披露美国在全球布下间谍网 (2000/07/11 10:14)
以色列间谍境外受审 摩萨德特工罢工抗议 (2000/07/06 14:20)
法国指控美国在欧洲从事间谍活动 (2000/07/05 08:4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