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世界天气变化异常 南欧火热南美雪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05:52 北京晨报

  晨报讯:每年夏天,地中海灿烂的阳光都会十分诱人地吸引着居住在欧洲其他地方的人们。今年夏天,撒哈拉大沙漠的强热气流,却使来南欧消夏的游客在酷暑中挣扎。此同时,在南美大陆,南极的寒流不仅带来了大雪,竟把贪冷的企鹅也带到了这里。

  根据意大利消防部门的统计数字,由于近日持续的高温天气,意大利全国各地火情不断:森林火灾报警2000多起,150多处森林燃起大火,受影响的林地面积达3.5万公顷,有三名林场工人在大火中丧生。

  本月初,希腊政府发出紧急警告,要求消防部门和各大医院严阵以待,准备应对滚滚而来的撒哈拉大沙漠热浪的袭击。但是,气温攀升的速度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白天最高温度多次突破40摄氏度。全国各地火情、火灾不断。仅一个星期左右,希腊境内就发生了150多起森林火灾。其中,地处东爱琴海中的萨默斯岛火情最重。截止到13日,该岛过火面积已占整个岛屿的20%,岛上的农场、葡萄园和橄榄树已全部葬“身”火海,岛内经济彻底崩溃。此外,科林斯古镇的火灾13日也失去控制,著名的古希腊遗址危在旦夕。

  邻近希腊的土耳其,今夏早早地就被难耐的热空气笼罩起来。13日,撒哈拉大沙漠的强热气流并没有轻易放过土耳其。它的到来使得当地气温高达46摄氏度,部分地区的温度已超过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当天,土耳其西部的城镇埃斯基谢希尔,铁轨热得变形,致使一列客车脱轨而出,造成15人受伤。土耳其政府12日下令,禁止货运卡车在境内部分路段的沥青公路上行驶,以防止汽车轮胎受热爆裂。土耳其政府已宣布13日和14日全国放假两天,这在这个国家历史上还是首次。所有高温区的医院这两天都处于紧急状态,昼夜接待受酷暑影响前来就诊的病人。

  据报道,除了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以外,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南斯拉夫、马其顿等国和法国南部也都因高温天气发生了多起火灾,造成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从目前欧洲地区的卫星图片上看,环地中海北岸依然火光点点,火情警报显然尚未解除。

  就在地中海的游客们不得不领教那意料之外的“火”的热情的时候,在南美大陆,人们却在同突如其来的严寒奋战着。来自南极的寒流近日开始袭击南美大陆,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和巴西南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了10摄氏度左右。往日里总是阳光明媚的巴西著名旅游城市里约热内卢,从12日下午开始天气转阴,气温骤然下降。寒流居然还把8只南极企鹅带到了这里。巴西南部的南里约格朗得州、圣卡塔林纳州和巴拉纳州12日开始普降大雪。根据气象部门的消息,这是近16年来当地罕见的寒冷气候,部分地区温度降至零下4摄氏度。由于天气太冷,巴西南部一些城市的学校被迫停课,一些城市还为贫困居民发放冬衣、取暖设备和燃料。据巴西气象部门预测,此次寒流还将持续3天。在未来的两个月内,南极寒流还将不断袭击南美地区。(于小青喻慧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