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加拿大中国移民回流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05:59 华声报

  华声报讯:根据加拿大移民条例,凡在加拿大住满3年 的移民即可成为其公民。前几年,在加拿大取得“绿卡”后 回流故土的主要是香港和台湾移民。近来中国内地移民也加 入了回流的队伍。他们之中,有的是学有所成而想回家一展 所长,有的则是因无法适应当地环境而乡情难捺。

  回归后稳定香港移民盼回归

  1997年以前,不少香港居民纷纷移民加拿大,成为加拿 大移民的最大来源。有些香港移民抵达加拿大后才 发现,这 里不但求职难,做生意也不容易。而香港在回归后依然稳定 ,于是坐满3年“移民监”的香港移民回流香港成为 热潮, 有人形容这是“迫于无奈叹回归”。接着,回流风又吹向台 湾移民圈。

  台湾移民回流和香港移民回流的原因基本上大同小异, 即生意难做,工作难找。很多高学历的台湾移民不愿屈 就于 低薪工作,结果高不成低不就,在碰了一鼻子灰,或是勉强 住满3年取得公民权后,即兴起“不如归去”的念头。

  此外,自从1997年加拿大政府提出海外资产申报法后, 有些在海外有资产的有钱人担心加拿大政府今后会 向他们开 刀(征收所得税),因此纷纷回流香港和台湾。

  异国打工难内地移民叹回归

  最近,又轮到中国内地的移民陆续回流,离开加拿大。 1997年以后,香港和台湾去加拿大的移民大减,回 流港台的 移民大增,而中国内地移民加拿大的人数则持续增长。199 8年约2万内地人移民加拿大,正式取代香港成为 加拿大最大 移民来源地。1999年中国内地移民加拿大的人数更达29万多 人。

  去加拿大的中国内地移民多是技术移民,换言之,他们 在加拿大要靠打工维生。在加拿大找工作难,要找高薪 的工 作更难。不少内地移民在失望之余,都有回归的打算。有些 不了解加拿大经济情况的内地居民,仍然热衷于移居加拿 大 ,真是“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

  创业天地宽海外学子要回归

  根据本身也是内地新移民的郑菲的调查,回流人士中有 硕士以上学位的占22%,大学学历的占70%,其他 的占8% 。他们当中想返回内地长期工作的占167%,两边跑的占50 %,最终又回到加拿大的占333%。她表示, 大部分内地新 移民回流皆因经济原因,也就是说他们大部分都没有找到合 适的工作。但也有小部分是有相当物质基础,但 想更上一层 楼的。根据郑菲的结论:在回流内地的新移民中,自己成立 公司的占了70%以上,而超过80%的回流人士 都想在国际贸 易中大显身手。

  各念各的经回流人士分三类

  这些回流人士基本上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在加拿大留学 后留下来,以及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地学有所 成具 有各种学位再移民加拿大的。多年的留学生涯使他们掌握了 专业知识及语言能力,也使他们较熟悉西方的生活方式和 思 维方式,能够很快适应加拿大生活,很快找到比较满意的工 作。他们要回内地是想发挥自己更大的潜力,或者是把北美 的先进经验带回家乡开创事业。此外,中国政府和一些大学 都开出一些优越的条件吸引这类有专长的移民回来服务。

  第二类是直接从内地来的技术移民,也是面临困难最多 的一群。他们初次出国,在加拿大举目无亲,语言不通 ,对 加拿大的文化、生活方式、不同种族都缺乏了解,而衣食住 行都要自己解决,因此身心都承受很大的压力。再加上原 来 的学历不被承认,无法找回本行的工作,经济缺乏保障,生 活上的压力又导致精神上的压力,婚姻、家庭都产生了各种 矛盾,移民生涯面临多种危机。回流祖国找出路变成是一种 解脱危机的办法。

  第三类主要是家庭团聚和投资移民,这类移民有逐年下 降的趋势。与独立移民比较,他们或有亲属的照顾,或 者有 足够的经济实力,相比之下生活的压力要小得多,但却很难 在加拿大一展所长。(据大洋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