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6日22: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莫斯科7月16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与中国发展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

  他说,中俄发展关系不是权宜之计,两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将成为维护全球稳定和世界和平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世纪将继续得到发展,俄将继续积极发展与伟大中国在经济、文化领域和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普京说,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对他个人来说是一件大事,此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推动中俄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普京认为,与中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十分重要。他说,他经常与江泽民主席通电话。最近双方在杜尚别会晤时,讨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谈及中俄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时,普京说,中俄两国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得到了迅速发展,但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远未充分发挥出来,这方面还大有可为。他认为,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的一些经验完全适用于俄罗斯。他表示,俄将借鉴中国在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税务负担以及简化企业登记手续等方面的经验,为本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普京指出,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中俄两国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世世代代毗邻而居,历史上两国曾并肩解决过一些共同问题。

  普京对记者阐述了俄内政和外交政策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他指出,解决国内问题是最优先的领域。如果不能切实解决好本国问题,就根本谈不上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有效的外交作用。普京强调,俄罗斯是一个欧亚国家,因此,俄对外政策将力求平衡发展同欧亚两大洲国家的关系。

  普京总统对中国的饮食文化情有独钟。谈到“中国菜”,他显得很兴奋。他说,他经常品尝中国菜。他表示很喜欢吃中国饺子,认为中国饺子有独特的风味。

  47岁的普京总统坦率地介绍了他的家庭生活。他说,他当总统后,与妻子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大大减少了。

  他现在不是每天都能见到自己的两个女儿,因为每天当他上班的时候,她们还在睡梦中,而当他下班的时候,她们又进入了梦乡。(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国防部长重申:NMD不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
中国军事专家:NMD主要针对中国和俄罗斯
俄罗斯外长将于明后两天访问中国
普京19日访华 俄中将合作反导弹防御系统
俄罗斯为中国建造的第二艘军舰进入测试阶段
美:中俄近期将渐行渐远
中俄将加强在反导领域的合作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