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联合国营救驻塞拉利昂维和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03:3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15日出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当日清晨,他们出动直升机,协助被围困两个多月的驻塞维和人员冲破塞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的包围,并正在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联合国纽约总部新闻发言人冈部万里江15日说,当地时间15日6时左右,联合国维和部队武装直升机抵达塞东部地区的凯拉洪,在直升机炮火的掩护下,将被围困在该地的11名国际军事观察员以及29名印度籍维和士兵分别安全转移到首都弗里敦和联合国军事基地达鲁。其余193名印度籍士兵在随后赶到的增援部队的协助下,乘坐军车经陆路向达鲁艰难挺进。

  与此同时,驻塞维和部队司令杰特莱亲自坐镇达鲁,并派出另一批部队前去接应。参加营救行动的维和人员大都来自印度、尼日利亚和加纳,他们的总数约为1000人。冈部强调,目前正在途中的维和士兵的突围形势变幻莫测,不容过分乐观。一方面,他们一路上不时同前来堵截的联阵分子交火,已有两名维和士兵的腿部和臂部受伤。另一方面,由于凯拉洪地区近日连降暴雨,许多道路被冲毁,车辆前行困难重重。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发表声明,警告联阵不要向这些维和人员发动袭击。他说,联合国采取的营救行动目的在于保证被困人员的安全、恢复他们的自由。安南还敦促联阵停止一切暴力行为。联合国为何在此时采取营救行动?根据其驻塞特派团发表的声明,鉴于被困人员处境岌岌可危,除了采取军事手段进行营救外,别无选择。

  首先,包括222名印度籍维和士兵和11名各国军事观察员在内的联合国人员5月初即被联阵包围,但联阵没有没收他们的武器装备,并允许联合国方面向他们提供给养。然而,从半个月前开始,由于发生水灾,道路被冲毁,联阵接着又拒绝联合国空运飞机着陆。被困维和人员的给养中断,食品药品眼见消耗殆尽,他们向特派团发出了求救信号。同时,联合国对通过斡旋解决维和人员被困问题不再抱过多的希望。今年5、6月间,联阵武装分子先后将500多名联合国维和人员扣为人质。在西非国家领导人的委托下,联阵的盟友、邻国利比里亚总统泰勒成功地进行了斡旋,使人质获释。但联阵拒绝解除对凯拉洪地区233名维和人员的包围。

  本月5日,安理会投票通过对塞拉利昂钻石贸易实行全球禁运。由于这项决议点名批评利比里亚,指责其帮助联阵出口钻石,影响了泰勒斡旋的积极性,维和人员被困问题从此没有任何进展。在此种情况下,维和部队只有放弃依靠外援,自己动手解救被困人员。

  分析人士认为,联合国维和部队采取行动解救被困人员说明,联合国对联阵采取的态度日益变得强硬。除了安理会对联阵非法钻石贸易实行全球禁运,切断联阵的经济来源外,联合国还将讨论如何处置目前被塞政府拘押的联阵领导人桑科,并试图通过增加驻塞拉利昂的维和部队人数,壮大打击联阵的力量。安南已经建议安理会将驻塞维和部队人数由1.3万人增加到1.6万人。(李培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联国部队解救233名塞拉利昂人质 (2000/07/16 08:37)
塞拉利昂被困联合国维和人员获释 (2000/07/15 22:28)
塞拉利昂钻石出口遭禁 安理会扼住反政府武装咽喉 (2000/07/06 10:46)
特写:勇闯塞拉利昂战区(附图) (2000/07/05 20:23)
塞拉利昂维和军打死10名叛军 (2000/07/03 15:0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