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英媒体报道:二战时海明威曾在古巴设立谍报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09:40 来稿

  7月17日,根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从美国官方档案中获得的消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海明威曾经在二战期间在古巴组建过间谍组织,并从美国政府那那里领取报酬。相关文件表明在二战初期,身在古巴的海明威曾在自己距离哈瓦那较近一座农场里设立了一个间谍机构,他还组织人员在加勒比海上搜寻和攻击纳粹德国的潜艇。

  后来,一度嗜酒成性的海明威曾经将有关自己从事间谍活动的故事讲给很多人听,但由于他的故事总是前后矛盾,时间上也没有连贯性,一些传记作者都对其真实性持怀疑态度。但是,据《星期日泰晤士报》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时提交给局长胡佛的一系列报告显示,海明威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了美国海军和美国大使馆的薪金名单上。

  据北卡莱罗纳州大学的教授迈克尔-雷诺兹称,这些被定为“机密”的报告一直被封存在美国档案馆里,因为FBI很清楚支持在古巴的间谍组织是非法行为。雷诺兹去年刚刚写完了一部长达五卷的有关海明威的传记,他说:“这些文件为人们了解海明威在完成了《丧钟为谁敲响》这部有关西班牙内战的小说之后,即二战刚刚开始时的心理状态提供了新的线索。海明威对于自己在一战中仅当过用担架抬伤员的医疗救助员,而二战开始后自己又因为年龄过大无法参加战斗这一点感到非常惭愧。加上当时没有创作的激情,他的内心世界处于抑郁之中,我认为他之所以会采取与纳粹做对以及帮助美国政府窃取情报这样的做法是因为他希望以此来证明自己的爱国之情,哪怕因些而丧命。”

  撰定上述报告的FBI官员勒迪则表示,海明威希望通过为美国政府提供情报获得报酬。据称他当时手下有4名全职情报人员,14名兼职人员,包括酒馆招待等,每月美国大使馆直接通过一个特殊基金为其支付薪金。但是,由于担心海明威的间谍人员发现美国政府与当时贪污腐败的古巴官员,包括其秘密警察部门之间的不正当联系,勒迪建议对海明威的间谍活动进行限制。

  事实上,可能正是由于来自官方的限制,海明威的间谍组织一直未能提供具有价值的情报,在这种情况下,海明威不惜采取极端措施准备到海上对纳粹德国的潜艇进行攻击。海明威是一个极富航海经验的水手,他购买了一艘渔船,装备上了自制的炸弹和机关枪,但由于渔船的引擎有一天突然爆炸,这一计划也不得不以失败告终,对此海明威感到非常失望。(翰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百年海明威 (1999/07/22 12:0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