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无从见证身边的历史 戴维营和谈记者无聊搞花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1:15 新闻晨报

  此次戴维营和谈的新闻中心有两个,其中一个设在戴维营旁边的国家公园休闲服务中心,同戴维营内紧张的谈判气氛相比,这里的记者简直就像是在度假。

  每天,白宫新闻发言人理查德·鲍舍一进门就热情地向台下的记者们打招呼:“大家好,欢迎出席我们每天例行的新闻通气会。”不过,他除了热情,什么都没有。为了让记者打发时间,白宫很“体贴”地给每位记者发了个篮球,实在无聊时,就在院子里投投篮。

  《耶路撒冷邮报》的一位记者说,白宫的新闻封锁已经让他们黔驴技穷,记者们被逼急了,只好拿克林顿的爱犬“巴迪”当话题问鲍舍:“巴迪还在戴维营吗?它同代表团成员之间的关系怎么样”鲍舍还是一副外交官的嘴脸:“这超出了我的权限,你得去问白宫。”

  有一次,一位电视台记者在新闻通气会上急得大叫:“我马上就要作直播了,可我播什么呢?”鲍舍耸耸肩:“鬼才知道!”

  眼看着历史就在自己眼前创造着,记者们却无从见证,除了和谈刚开始时仿佛刻意安排的“进门谦让”,记者找不到任何兴奋点,他们每天开上一个半小时的车,从华盛顿赶到这个如中世纪修道院的地方,面对的却是鲍舍“无知”的表情。这还是一小部分记者的特权。

  有些记者更惨,他们连戴维营的门都没看到,被赶到12公里外的塞蒙中学一间教室里,每天听着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翻来覆去地唠叨:和谈各方正密切磋商,进展有些缓慢,遇到一点障碍……

  被逼无奈,记者们只好去搞一些花边新闻。努力下来,倒也收获颇丰:

  重大政治活动的座位安排一向是记者们首先关注的热点。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透露,巴拉克、阿拉法特和克林顿被安排在同一张桌子上就餐,记者们一下子就来劲了,大家纷纷发问:“席间,谁和谁在说话?”洛克哈特小心翼翼地回答:“三人之间至少都安插了2到3名其他人。”

  为了方便代表团人员在偌大的戴维营度假地出行,美方特意为与会者准备了许多小型的高尔夫球场车,不过,会议第一天,就有两辆电瓶车撞到了一起,由于车速很低,没有人员受伤。洛克哈特称,这不算是“外交事故”。

  记者们的“新闻饥渴”让那些不是谈判代表团成员的巴以官员们表现欲大增,虽然他们对谈判进展一无所知,却一个个口若悬河。早在和谈前,以色列内阁官员米歇尔就在塞蒙接受记者专访,大谈他对巴以和谈的“高见”,而巴方著名的女发言人阿什拉维随后也在华盛顿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

  白宫对这类新闻发布会一般是睁只眼、闭只眼,不过,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的李维娜就不太走运。16日,她在新闻发布会上刚说了没两句,就被保安赶出了新闻中心。洛克哈特说:“她要同记者发表观点,没问题,只是别在我们这儿放厥词。”

  塞蒙中学新闻中心记者云集,他们的消费能力让附近居民看到了商机,许多人在中学校园里摆起了小摊,卖烤羊肉串、汽水、炒花生、盒饭、三明治和比萨。而当地产的蓝草莓最受记者欢迎,一杯仅卖2角5。

  虽然当地居民能因此次会谈发点小财,但他们的生活还是碰到一些不便。早在会谈开始前,警方每家每户送上一张表格,详细列出哪些地方不能停车,否则一律拖走并处以罚款。

  塞蒙中学校园里,到处贴着“禁止抽烟”的标志,吸烟区在校园背后的一个偏僻处。有阿拉伯地区和以色列的记者对此很不满,于是便把教室里的美国国旗扯下来,是否拿来点烟就不得而知了。

  在会谈第一天,白宫向记者公布了戴维营和谈的菜单:嫩牛肉、鲑鱼蘸泰国咖喱、土豆和青豆。第二天的早餐加了一份桢果。

  克林顿睡在第一次戴维营和谈时卡特总统睡过的别墅,有4个卧室,巴拉克下榻埃及总统萨达特住过的“山茱萸屋”,阿拉法特则住进了以总理贝京当时呆过的“白桦别墅”。代表团所有成员都在“月桂屋”用餐。表面上听起来只是个“屋”,其实却大得惊人,有些代表甚至得以高尔夫电瓶车在里面代步。

  虽然戴维营根本不靠海,但这座面积巨大的度假庄园却是由美国海军负责经营管理的,因此,在门口担任警卫任务的也是海军陆战队员,他们一律剃着如和尚一般的小平头,精干之中透着点疲惫。

  和谈开始时,记者和摄像师被允许进入营内,拍摄各代表团及三巨头的“全家福”,表情严肃的海军陆战队员抓住每一个记者,一遍遍地申明:不许带酒,不许使用手机,更不许在指定拍照地点以外的任何地方随意拍摄。任何人违反规定,都会被立刻驱逐出去,并送交“法办”。

  在个别“特殊区域”,甚至连白宫工作人员的照相机也要寄存。

  本版撰稿敖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巴以对戴维营首脑会晤进展各持一词 (2000/07/17 08:16)
戴维营会谈又生波折 阿拉法特险些拂袖而去 (2000/07/15 15:37)
三方和谈继续 奥卿离开戴维营会见新到巴解官员 (2000/07/15 01:41)
美国实施新闻封锁 戴维营变成集中营 (2000/07/14 11:27)
戴维营和谈:以色列人开出承认巴勒斯坦国条件 (2000/07/14 10:52)
美以巴三方峰会戴维营揭幕 (2000/07/14 07:35)
新闻资料:戴维营中东和谈的核心问题 (2000/07/13 11:20)
戴维营峰会:以色列提出交换土地条件 (2000/07/13 08:52)
回顾埃以78年戴维营谈判 (2000/07/13 03:30)
特稿:全球都在关注戴维营 (2000/07/13 03:28)
资料:“戴维营协议”简介 (2000/07/12 16:22)
美以巴三方首脑会晤在戴维营举行 (2000/07/12 08:15)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