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罗斯加速开发国际武器销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1:27 来稿

  七月十三日,俄罗斯第二届乌拉尔军火交易会在俄罗斯隆重举行,普京总统亲自到场祝贺。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凋蔽,军费开支下降。军工企业开始把眼光投向亚洲和中东等国际军火市场。上周在乌拉尔山一座秘密靶场,俄国防部官员陪同印度、科威特、朝鲜、韩国等国买主观赏了俄最新式陆军主战兵器T-90坦克。因设计出AK-47冲锋枪而誉满天下的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今年已八十高龄,也到场与各国军火商见面并合影留念。

  T-90坦克制造商表示,俄军采购能力下降,因此要广开销售渠道,调动外商的购买热情。按实际交付的军火数量衡量,俄去年的武器出口排在美、法、英之后,居世界第四。国际市场上将近半数军火的卖主是美国人,俄罗斯的份额仅占百分之六。早在苏联时代,乌拉尔山地区已是军工生产重地,在高度保密状态下大量出产坦克、大炮和导弹。虽然苏联时常慷慨地把武器赠送给友邦,却从没想过拿去卖钱。

  随着苏联的解体,国内军火订单锐减。俄罗斯军工企业已经不指望靠俄军采购维持生计,纷纷把买主锁定为外国军火商。比如亚莫夫的工厂新近接到一笔价值七亿美元的大生意,给印度生产一百辆T-90坦克,另外再协助组装二百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俄军驻欧洲部队里只装备了两辆这种先进坦克。无论普京总统怎样呼吁,俄军仍然被钱难住了。明知一年需要350辆T-90坦克实现更新换代,但预算只够支付30辆的。

  1998年,俄空军竟然一架新飞机都没添购。今年打算勉强采购12架新式的苏-30战斗机,听凭制造的另外38架让外国人买走。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俄罗斯军工企业面临激烈竞争。它们的优势在于劳动力成本低,而且对火炮、装甲系统和反战术导弹研究得比较透彻。西方军火商则在维修和零部件供应等售后服务上见长,付帐方面又好商量,所以容易拉住长期合作的客户。

  由于北约东扩,俄罗斯在中欧的传统武器市场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夺走。于是俄军火商转向亚洲,占据了亚洲军火市场百分之四十的份额。亚洲的大买主是印度和中国。它们不只简单地购进武器,还要求技术转让,以便将来自己有能力独立生产。除了即将交货的T-90坦克订单,印度还准备买下戈什科夫将军号航空母舰及米格-29舰载机。中国则买下两艘驱逐舰,引进了苏-27战斗机生产线。(子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伊拉克称俄制设备成功地干扰了美制导弹 (2000/07/16 17:53)
俄建立新部队集团 (2000/07/15 05:57)
俄战略火箭军面临大幅削减 (2000/07/14 13:39)
俄罗斯第二代超音速客机未来10年上天 (2000/07/14 10:02)
俄罗斯准备“白送”航空母舰给印度 (2000/07/14 07:04)
俄罗斯为中国建造的第二艘军舰进入测试阶段 (2000/07/12 15:2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