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德尔之风”吹搅意大利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4:13 光明日报

  7月8日,奥地利自由党前主席海德尔以奥克恩滕州州长的身份应邀访问了相邻的意大利威尼托大区的小城耶索洛市,受到当地政府的热情接待,海氏被授予了该市荣誉市民的称号。在意大利,海德尔得意地称,意右翼的几个政党是支持他的主张的,并公开点出了意在野的中右联盟最大的党意大利力量党的名字。众所周知,海德尔虽然辞去了奥自由党主席的职务,但由于他并未改弦易辙,因此舆论所称的“海德尔之风”立即在意政坛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意总理阿马托表示,耶索洛市邀请海德尔的举动是令人不安的。中左联盟的政党激烈地批评中右联盟的政党自愿与极右势力为伍,无视欧盟统一的对奥政治制裁行动;而中右联盟则有些尴尬,力量党竭力声明与海德尔毫无联系。在意大利一提到极右势力,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中右联盟内的民族联盟和北方联盟两个党派。组成民族联盟的一个主要派别“社会运动”正是源于战后的新法西斯运动,虽然现在的民族联盟离原来的新法西斯运动相距甚远,其政策主张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但因为有这一历史背景,在极右问题上仍经常成为焦点,因此在“海德尔问题”上该党一直是低调行事。

  北方联盟是重新加入中右阵营不久的一个政党,它要求意富裕的北方脱离南方而独立和排外的主张,与海德尔的主张臭味相投。此次邀请海德尔来意就是由北方联盟成员占多数的耶索洛市议会做出的决定。今年春天,在意部分大区的地方选举中,中右联盟由于拉北方联盟入盟,击败了中左联盟,迫使达莱马政府垮台。自此,中右联盟的人气儿不断看涨,正磨拳擦掌地准备明年上半年的全国大选。海德尔此番来意活动并与中右联盟的政党发生联系,可以说为中左联盟提供了一个反击的好机会。

  在意大利,借极右问题作文章是一张很有效的政治牌。二战期间意的反法西斯运动是颇有名气的,正是意国内的反法西斯运动迫使墨索里尼政权跨了台,并协助盟军将意从德国法西斯的魔爪下解放了出来,墨索里尼就是被反法西斯游击队处决的。意大利人虽然自认为是自己解脱了历史包袱,但毕竟意法西斯臭名昭著,成为意大利人的一块心理伤疤。因此,战后以来在极右的问题上,意大利人向来非常敏感,生怕有人再将自己与法西斯联系在一起。在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对意极右势力入阁表示担心时,意大利更做出了非常强烈的反应。此次“海德尔之风”使意政坛如此不平静,原因就在于此。

  然而,意北方联盟至今不肯放弃其排外主张,而吸收了北方联盟之后的中右联盟势力大增,照目前的情况发展下去,中右联盟极有可能赢得明年的大选。若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意又将给欧盟出一道难题。因此,“海德尔之风”不仅吹搅了意政坛,也使欧盟忧心重重。本报驻罗马记者马述强(本报罗马7月16日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观察:“海德尔现象”的启示 (2000/06/15 11:50)
图文:海德尔正式辞去极右翼自由党主席一职(2) (2000/05/02 04:56)
奥地利内外交困 海德尔口出狂言 (2000/04/21 03:46)
为海德尔撑腰打气 新纳粹在柏林游行 (2000/03/13 14:04)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