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美军在亚洲逐渐失去立足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5:45 来稿

  驻日美军丑闻不断,朝鲜半岛趋于和平。现在,美军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在驻韩美军轰炸机靶场前进行示威的韩国民众高喊:“美国佬,滚回去!”他们已经受够了美国人。而美军则警告自己的近两年来:小心韩国人,他们成立了反美组织。

  驻日美军在日本的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每周末士兵俱乐部里都有舞会举行,舞会上劲歌劲舞,士兵们完全可以跳着迪斯科疯狂到深夜,但他们却对此并不满足,互相斗殴等类似事件可谓是司空见惯。陆战队的士兵们尤其好斗。来到日本的美军士兵大多是20岁左右,他们精神旺盛,“斗志昂扬”,把驻地当成真正的战场,这些年轻人对当地妇女关怀有加,与她们总有“磨擦”。特别是几杯酒下肚,这些年轻人更是忘乎所以,与驻地居民“亲成一家”。本月一位过份亲热的美军陆战队士兵终于惹怒了他们的日本东家。他在一天晚上闯入了一位日本少女的家中,这位19岁的小伙子对那位正在熟睡中的14岁异国妹妹表白了自己的好感。热情好客的冲绳人受不了了。美军方官员极力道歉。上周,他们又一次向日本人弯下了腰,想要平息本月所发生的事件,负责驻日美陆战队的海尔斯顿中将公开表示了美军的歉意,请求日本民众对自己手下的所为给予原谅。美驻日大使托马斯-福利也出面道歉。

  没有人相信这件事会引起什么地区政治危机,但此事发生的时机实在是大大的不好,美国总统克林顿将于本周赴冲绳参加8国首脑会议。而上周美国方面的极力道歉也同时引起了对美国在亚洲驻军的争论。半个世虚拟以来,美军认为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存在一直是一种保持地区平衡的力量。但是反美情绪在最近几年中与日俱增。此次冲绳事件的发生,更是加大了美军撤军的压力。冲绳区议会的一位女议员称:“为什么一个小女孩在她自己的房间里都不能安全地睡觉?美国陆战队员太残忍了,他们必须要离开这里。”

  与驻日美军相似,驻韩美军的问题最近也是各方讨论的焦点。上个月南北朝鲜首脑的会晤为南北统一打下了重要的前提和基础,驻韩美军的地位问题也同时拿上了桌面。本周进行的冲绳首脑会议不会讨论美军在亚洲的存在问题。虽然他们将可能谈到最近南北朝鲜的和谈,但这也不是重点,会议的焦点是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如何防治各种疾病的漫延。不过,如果朝鲜的威胁不存在了,美军在该地区驻军就没有什么理由了。他们在这里干什么呢?7月20日,人们将在东亚最大的美军基地日本加手纳组成25000人的人链反对美军存在。虽然这样的抗议在日本还很少,但在反美浪潮高亢的韩国,抗议行动时有发生。上周就有100名韩国人顶着台风和暴雨在美国驻汉城使馆前进行示威,他们高举的牌子上写着“美国佬滚回去”、“韩国不再是你们的殖民地”以及“韩国的现代史就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史”等反美口号。南北会谈后举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57%的韩国人认为随着南北关系的改善美军应该逐渐撤出朝鲜半岛。11%的人认为美军应该全部撤出朝鲜半岛。

  韩国总统金大中曾声明美国将继续在韩国驻军。但是自从去年下半年,朝鲜战争中美军在老根里村杀死数千韩国民众的事实被批露之后,韩国国内的反美情绪一度高涨。现在,韩国人反对的焦点又转移到了美军人员在韩国的管理协议上,该协议规定美军人员在韩国犯罪不受韩国法律制裁。驻韩美军怀疑韩国人成立了反美组织,专门对付美国公民和士兵,所以为了避免事故发生,他们于上个月要求在韩的美国公民外出时必须要两人同行。

  日本方面早在两年前就曾提出驻日美军必须在世纪末撤出日本的建议,虽然至今日本还非常重视日美同盟,但在东京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54%的日本居民要求美军应该逐渐撤出日本。日本每年为美军提供50亿美元的费用,虽然执政党对此事持支持的态度,但反对党已经提出要对此项费用进行削减了。130万冲绳民众对此事没有发言权。日本政府认为驻日美军基地是国家防御的一个重要基础。冲绳岛上美军基地到处都是,该岛是美军基地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以旅游和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冲绳岛对此提出了强烈抗议,他们认为美军的存在破坏了自己的生存环境。95年美军士兵强奸案件的发生引起了反美高潮,96年冲绳岛居民进行的一次全民公决中,冲绳民众要求美军撤出冲绳。冲绳岛的居民们自从15世经就饱受战乱之苦,他们总是在斗争着,但最后吃苦的总是他们。

  冲绳岛上,一个染着黄色头发的小孩子说:“我的母亲三周前和美国士兵打了一架,她很酷。”或许直到有一天,当美国军人自己的母亲受到伤害时他们才会想到回家吧。(清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日本冲绳积极准备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2) (2000/07/17 09:18)
日本冲绳县民集会要求美军尊重人权 (2000/07/16 10:55)
冲绳七千人举行反美示威 (2000/07/16 08:36)
图文:日本冲绳居民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2000/07/16 02:16)
冲绳居民将在峰会前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2000/07/15 11:48)
美国军方宣布冲绳美军实施宵禁 (2000/07/08 10:45)
驻韩美军承认倾倒化学废料入汉城 (2000/07/15 12:56)
科恩称,美国可能调整驻韩美军规模 (2000/07/03 12:55)
金大中声称美军仍须驻韩 (2000/06/26 10:07)
图文:韩国民众抗议驻韩美军恢复训练 (2000/06/20 04:2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