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深圳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总统普京:我喜欢“中国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6:51 深圳商报

  记者:观众朋友,我现在站在著名的莫斯科红场上,而我背后是俄罗斯的心脏克里姆林宫。2个月以前,一位新主人进驻这克宫,他似乎无太多领袖风采,但他语言铿锵,行事果断。他似乎面容冷峻,难得一笑,但他深孚众望,成为俄罗斯政坛一颗耀眼的明星,他就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普京1952年10月出生在现已改名圣彼得堡的列宁格勒。他的家庭很普通,父亲是工厂门卫,母亲是家庭主妇。列宁格勒保卫战夺去普京两个哥哥的生命。他是他们家唯一的儿子。普京1970年考入列宁格勒大学学法律,摔跤和柔道是他最大的两个爱好。作为前苏联国家安全部官员,普京曾很长时间在原民主德国工作。90年代中期,普京进入政坛,从圣彼得堡市长助理一跃而成第一副市长。而后普京的政治生涯从圣彼得堡转到了莫斯科。在担任了俄国家一系列重要职务后,普京在今年3月的大选中当选为俄国第三任总统。舆论普遍认为,普京是一位冷峻务实、说到做到的铁腕人物。这正好满足了俄国人民重振强国地位的心愿。

  在普京即将访问中国之前,中央电视台记者访问了普京总统。

  记者: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您访问中国之前,请问,中俄关系的现状如何?两国关系在21世纪将有何新的发展?

  普京:我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对我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它使我有机会与中国领导人对话,有机会了解伟大的中国人民。我深信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在新的世纪会保持下去。中俄经济、文化交流发展迅速,但中俄两国关系还有很大的潜力需要发挥。我对此有很多具体的设想和具体的计划。在即将到来的访问中,我将与中国领导人一一谈起。

  我经常做中国菜

  记者:听说总统非常喜欢中国菜。你最近是否吃过中国菜?

  普京:中国菜非常丰富,我经常做中国菜。中国有南方菜系和北方菜系,中国菜有饺子,俄罗斯菜也有饺子。这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一句话,中国菜非常好吃,我很喜欢。

  记者:中国饺子、筷子、柔道都属于外国的理念,而你本人的背景是欧洲理念。请问这是否影响你的外交政策的定位,中国在俄罗斯对外关系中处于什么位置?

  普京:丰富多彩的各民族文化也有共同点,它使世界文化成为一种体系。俄罗斯是一个地域复杂、地跨欧亚的国家。我赞成多种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渗透。俄对外政策将力求平衡发展同欧亚两大洲国家的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迅速发展,俄将优先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这不仅是我个人的看法,也是俄国外交专家们的共同看法。我确信,发展中俄关系是维护世界多极化格局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信奉:坚持主见,深藏于胸

  记者:听说在您的办公室里挂有彼得大帝的像。在俄历史上有很多有影响的时代,如彼得大帝时代,叶卡捷琳娜时代,亚历山大时代,也包括前苏联时代,在这些历史时代中,你最喜欢哪一个时代?

  普京:在彼得堡市工作时,我确实挂有彼得大帝的画像。我现在的办公室里没有挂什么画像。我尊重一条古训,“不要盲目崇拜”。我认为一个人应有主见,一个人的喜好要深藏于心,而不是四处张扬。我对彼得大帝心怀敬意十分尊重。彼得大帝对建立现代俄国作出了贡献。非常类似的是,在今天的俄罗斯改革中,我们要推行一些看似复杂,却不得不果而断之的政策,并坚定不移地推行。

  我不会迎合所有的人

  记者:有人说你面容冷峻,有人说你如铁匣子一言不发,也有人说你是办事果断的铁腕人物,你同意哪种说法?普京:你首先提到了一张神秘莫测

  的面孔,而后又提到铁匣子。要知道铁匣子可是一种没有任何语言的东西。每个人看到和说出的都是他们所想看到和所想说的那一部分,也都是不完整的。俄国人民信任我,推举我为总统。当我决心竞选总统时,我相信我可以改善俄国人民的生活,使国家强大。一个政治家不会去迎合所有的人,也不会试图推行一种不触及任何人利益的政策。如果这样,我将损害那些深深信任我的人民的利益。

  我夫人幸福地哭了

  记者:听说,当你当选为代总统后,你的夫人哭了整整一天。因为作为总统,你和家人一起生活的时间将很少。你能否用些方法消除夫人的忧虑。

  普京:我夫人是幸福地哭了。当选总统后,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的确大大减少。我不能像往常一样见到我的女儿们了。因为我上班的时候,她们正在睡;我下班的时候,她们又睡着了。总之,这给个人生活带来了种种不便,但更为不便的是与外界太隔绝,一方面是太忙,另一方面是安全的考虑,生活的圈子太小,往往是一种不真实的生活,对人民的愿望缺乏足够的了解。但我将通过一些计划外的访问来补偿。

  我深信中俄人民的情谊

  记者:许多观众都很关注你访问中国,请您就这次访问说几句话。

  普京:感谢中国记者的采访。俄罗斯人民一直对中国人民怀有美好的情感。特别是当我听到江泽民说俄国话,唱俄语歌的时候,我更加对这种友好情谊深信不疑。可惜的是,我不能同样讲汉语。但我想用我惟一能说的汉语来结束这次采访———“谢谢!”

  普京作为新一任总统,正踌躇满志,正在选择一条符合俄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希望在10年后,能让俄罗斯达到现在巴西的生活水平或1955年西班牙的生活水平。

  俄罗斯的国旗是白兰红三种颜色。据说普京喜欢的颜色既不是旧俄罗斯帝国的白色,也不是前苏联的红色,而是介于红白之间的兰色。至于普京的政治倾向,说法各异。有人说普京在政治上是务实主义,有人说他是开明的保守主义,或保守的自由主义,也有人说他是政权紧缩,经济开放。不管怎样说,俄罗斯人民把希望寄托在普京身上,希望普京能带领他们重振大国雄风。(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外电认为普京访华旨在寻求增强经贸关系 (2000/07/17 13:32)
普京调解俄罗斯军方首脑冲突 (2000/07/17 09:00)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 (2000/07/16 22:45)
普京称俄亚洲外交具有战略意义 (2000/07/16 09:25)
俄罗斯外长抵达北京为普京访华作准备 (2000/07/15 14:57)
普京19日访华 中俄将合作反导弹防御系统 (2000/07/14 08:5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