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印度客机空难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06:47 北京晨报

  印度联盟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200型客机17日早上在印度东部城市巴特那附近坠毁,机上共有52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目前只找到4位幸存者,但伤势非常严重。另外飞机下坠时正好压到一栋民宅,造成一家7口中的5口当场死亡。

  “飞机从我头上滑过”

  当地时间17日早上,印度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市加达尼巴格区上空飘浮着一层薄薄的云,风不大,但送来难得的凉爽。这一地区实际上属于市郊,几年前政府出资在这里盖了几个住宅区,才变得稍微繁华起来,但老旧的砖瓦平房和土房子仍随处可见,倒是建筑物周围的茂密树林把这里的贫穷掩盖了不少。

  建筑工人拉加尔-班库起床后匆匆地填饱肚子,便推着自己那辆破摩托车出了家门。然而,摩托车的发动机尚未发动,他就听到一种尖利的声音迅速由远而近。拉加尔抬头一看,吓了一跳?一架飞机竟然玩起了“超低空特技飞行”!他亲眼目睹这个庞然大物竟然神奇地从两座高高的建筑物中间飞了过来,又紧贴着树梢从他头上掠过!

  拉加尔还没有来得及想明白是怎么回事,就听到不远处传来震耳欲聋的“轰隆”声,接着是一声山摇地动的爆炸。他抬眼望去,一个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继而黑烟弥漫。拉加尔现在不用想都明白了:飞机肯定出事了!他骑上摩托车向着爆炸的方向跑去。

  拉加尔是第一个现场目击这恐怖一幕的:一架大型客机几乎是平着落到一座砖瓦结构的平房上,但飞机的惯性太大,一下子就把民房压塌了!机头和机身从民房的前墙穿进,从后墙穿出,整座建筑立即四分五裂,没有一片完整的地方。

  爆炸引起了大火,从机窗里“呼呼”地往外冒,飞机残骸周围的温度迅速升高,拉加尔距离出事地点有一二百米远,脸也被烤得生疼,他看到附近的绿树已被烤得变了颜色,有些树枝上也着起了火。

  拉加尔来不及细想,立即跑到距离飞机坠毁现场最近的一户人家打了报警电话。阿索克-基斯里也是一名目击者,据他介绍,飞机的飞行高度当时最多不过50米,飞机上的窗子开着,飞行员把手伸出窗外,示意地面的人赶紧躲开。

  失事原因众说纷纭

  即使拉加尔不报警,灾难救援部门也很快知道飞机出事了,因为这架飞机在坠毁之前一直同机场保持着联系。当联系突然中断后,机场便知大事不好,于是赶紧要求派直升机寻找飞机的下落。飞机爆炸后十多分钟,第一批救援人员已赶到现场。

  据悉,坠毁的这架波音737-200客机,属于印度联盟航空公司,这是印度国营航空公司的一家子公司。该航班原计划从加尔各答飞往新德里,途中在巴特那做短暂停留,有乘客要在这里下飞机。

  这起飞机坠毁灾难引起了印度社会和各媒体的高度关注,很多新闻网站为这起空难事故设立了专栏,滚动播出最新消息,但登出来的消息五花八门,光飞机失事的原因就有几种说法。

  飞机坠毁的消息由印度最著名的“明星新闻”在第一时间披露,但并未报道有多少人在客机上,也没有披露具体的伤亡数字。十分钟后,美国CNN的报道称,机上有52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也没有具体的伤亡数字。直到飞机坠毁一个小时后,同样在印度很有影响力的《印度时报》在其网站的“即时新闻”栏目里发布了关于这次事故比较详尽的报道。该网站援引巴特那机场官员的话说,机上的58人当中仅有6人生还(当时),不过伤势相当严重,他们是在飞机爆炸时被抛出机外的。

  最不幸的还要数被失事飞机砸中的那座民宅,这是一个7口之家,其中5口当场丧命。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飞机在坠毁前,引擎起火燃烧。但加尔各答的民航官员则分析说,客机失事是因为当时的天气状况并不好,飞机在飞临巴特那机场时,根本无法降落,飞行员只能依靠机场控制塔的指令驾驶飞机。在飞机飞抵机场上空前,一直与控制塔保持着正常的通信联系,但随后机场工作人员发现,飞机来了一个剧烈的拐弯,好像是一个引擎出了故障,这可能是飞机最后失控的原因。

  尸体全部被烧焦

  电视台播放的画面相当恐怖,现场一片混乱,凄厉的哭喊声、消防队员的互相提醒声,以及砖墙被推倒的声音清晰可闻。营救人员冒着飞机二次爆炸的危险,设法从冒烟的飞机残骸里拉出一具具烧焦的尸体。

  在飞机坠毁大约3小时后,消防队找来20多根消防水管向飞机残骸喷射水柱,以扑灭火焰。救援人员从飞机残骸里拖出25具尸体,这些尸体全被烧焦,根本无法辨认其身份。有24人被立即送往附近的巴特那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紧急治疗。但绝大多数很快便不治而亡。

  联盟航空公司总经理一脸严肃地在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忧心忡忡地表示,坠毁飞机有95%的面积被烧焦,虽然救援工作进展得还算顺利,但火势太大,飞机又落在民房上,周围树木等障碍物太多,救援时间难以保证,所以要救出更多的幸存者,情况非常不乐观。

  印度民航部长沙拉德-雅达夫和卫生部长C.P.萨库尔一起乘坐一架“空中客车-320”救援飞机奔赴坠机现场。联盟航空公司的数名高级官员也一同来到现场。沙拉德表示,印度过去发生过多次飞机事故,都进行过总结,但效果很不理想,因此,他已下令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对这起坠机事故进行彻底调查。他从联盟航空公司高层主管那里得知,这架失事飞机已经服役了近20年,是一架快老掉牙的飞机,但过去的飞机纪录一直保持优良,所以航空公司根本没有考虑让它“退休”。

  沙拉德在现场举行了简单的记者会。他特别指出,出事的客机机件没有出现故障,而当时的天气也良好,虽然有薄雾,但属于理想水平,能见度达4公里。飞行员可能在尝试第二次着陆时机身飞得过低,结果发生意外。他强调,当时飞行员与机场控制塔的对话也没有显示飞机出现故障。几个小时后,这趟班机上的乘客的一些家人竟然乘坐另一架飞机来到现场,当他们看到一具具烧焦的尸体后立即放声大哭,有些人昏倒在地,现场更加混乱。一位警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估计,失事现场至少围了1万人看热闹,其混乱程度可想而知。

  在火势得到控制后,救援人员开始清点死者,然后展开善后工作。航空公司很快设立了热线,并在其网站上公开了失事客机上全部旅客的名单。民航部门希望死者的家属采取配合的态度,把这起事故处理好。民航部门还向媒体许诺,事故调查工作随即展开,一旦完成调查,将向媒体公开调查结果。(任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资料:频繁的印度空难 (2000/07/18 06:32)
详讯:印度飞机坠毁事件已造成55人死亡(附图) (2000/07/18 01:06)
印度飞机坠毁事件已造成55人死亡 (2000/07/18 00:13)
印度民航部长称坠毁飞机机件没故障 (2000/07/17 16:25)
图文:印度一航空公司客机坠毁 48人遇难 (2000/07/17 15:18)
印度飞机失事 已抢救出15人 (2000/07/17 14:05)
详讯:印度一航空公司737客机坠毁 48人遇难(附图) (2000/07/17 13:42)
印度坠机 58人恐难幸免 (2000/07/17 12:25)
快讯:印度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坠毁 58人可能遇难 (2000/07/17 11:3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