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物;钟爱平民生活的普京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2:33 华声报

  她,一位普通的俄罗斯中年妇女,给人们的印象是忠实、忍耐、善良;她,不愿出头露面,不爱穿名牌服装,喜欢过百姓生活;她,嫌政治枯燥,但不愿给丈夫添任何麻烦,只想做一名好妻子。她就是俄罗斯第一夫人柳德米拉·普京娜。

  嫁给一个好人

  1981年的一天,柳德米拉和一位女伴到列宁格勒去休假。到达列宁格勒的第一个晚上,这位女伴的一位男同学约她去列宁格勒苏维埃剧院去听音乐会,因为这位男同学是音乐学院的学生。当这位女伴得到这个消息后就邀柳德米拉一起去听音乐会。这位男同学得知柳德米拉也要去听音乐会后,就约他的好朋友普京一同去。当柳德米拉等3人来到剧院时,普京早已等候在售票处旁的坐椅上。普京当时穿的衣服很简朴,其貌不扬,很不被人注意。一见面,他们4个人相互主动作自我介绍并握手问好。上半场演出结束后休息时,他们4人来到小吃部,边吃边说,年轻人在一起总是很愉快,十分活跃。看完演出后,大家商定再看一场。第二天晚上,当柳德米拉和女伴来到音乐厅时,那位男同学不见了,可普京又来了。

  两年后,在普京的房子里,他对柳德米拉说:“现在你已了解到我是什么人了。我不爱说话,脾气也不太好,有时会使人受委屈。我是一个有危险的人生伴侣。这两年,你可能已经决定了与我的关系。”当时,柳德米拉想,这可能是普京的托辞。当他们分手时,普京用探求的目光望着柳德米拉说:“我已经决定了!”“真的决定了?”柳德米拉点点头,以为他们的关系就要告吹。

  “我爱你,———柳德米拉,我想选一个好日子与你结婚。”普京那低沉而又坚定的话语传入柳德米拉耳中。这完全出乎她的意料,她高兴得跳起来。紧接着,她飞回家乡,把此事告诉母亲:“我认识了一个好人,我要给他当媳妇儿。”母亲听后,高兴得一夜没有入眠。

  1983年,柳德米拉在读大学三年级时嫁给了普京。那时,她24岁,普京31岁。两人在涅瓦河上的一条船上的餐厅里举行了婚礼。

  “内助九段”

  在东德工作期间,柳德米拉学会了德语。她完全是利用业余时间学的。1990年回到列宁格勒后,她在列宁格勒大学外语训练班教德语。

  柳德米拉不仅是一名称职的德语教师,而且也是教子有方的家长。她很早就学会了开车。在列宁格勒她一直开一辆从德国带回来的伏尔加轿车。据街坊邻居反映,柳德米拉不施粉黛,平易近人,经常和百姓聊天。普京当上列宁格勒副市长后,她仍然如此。如果在街上碰到邻居,总要捎个脚,并一直送到家门口。九十年代初,柳德米拉出了车祸,伤得不轻,从此,她就不能上大学教书了。

  柳德米拉的两个女儿发展都很全面。她们从小生活在德国,德语自然说得不错。她们不仅会拉小提琴,而且还会弹钢琴。孩子的外祖母说,柳德米拉把全部心血都用在了相夫教子上。因此有人称她为“内助九段”。1996年,普京调到莫斯科任职后,也把家从列宁格勒搬到莫斯科。为让孩子进一步学好德语,柳德米拉同普京商量,把两个女儿送到德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办的德语学校学习。她每天接送并辅导。去年9月,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理后,怕影响不好,柳德米拉把孩子转出了这所学校。如今,她们在何处学习,就无人知晓了。

  抵制不正之风

  从车臣前线回来后,由于普京工作繁忙,柳德米拉决定带两个女儿去外地度假。今年1月4日,她带着女儿和一个侄女飞到了堪察加半岛,下榻在俄联邦中央银行的一所休养所里。虽然身为代总统的夫人身份特殊,但柳德米拉却不搞特殊化。她们4人都住在普通客房,到公共食堂就餐,每天花费500卢布(约合20美元),自己掏腰包。1月6日,是柳德米拉的生日,她没有声张,只是在房间搞了一个小小生日纪念活动,女儿和侄女给她送了生日卡并一同唱了生日快乐歌。当所里得知她生日给送来生日蛋糕时,被她拒绝了,并严厉地批评他们说:“不要搞特殊化,这种风气不好,咱们国家目前经济较困难,千万不能乱花钱。”据说,这个休养所的温泉非常有名,可柳德米拉对此并不感兴趣。她和孩子们将大部分时间用在高山滑雪上,有时一滑就是5个多小时。几天下来,她们的脸全都晒黑了不少。

  在她们离开休养所的前一天晚上,不少地方官员和休养人员前来表示送行,并带来了当地特产和纪念品。见到此情此景,柳德米拉激动地说:“谢谢大家的好意,特产和纪念品请你们带回去。”前来送行的人员只好带着特产和纪念品离去了。有的人说:“代总统夫人真好,不收礼,不搞特殊化。全国从上到下都不搞特殊化就好了。”

  据俄罗斯有关方面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第一夫人的形象在众人中好感程度达64%,并将与日俱增。专家认为,这将意味着公众对普京的好感也将与日俱增。他们说,总统的确聪明,他选择了聪明的女人作为他的生活伴侣。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普京夫人披露婚恋 (2000/05/13 13:38)
普京夫人谈与普京的恋爱和婚姻 (2000/03/24 11:02)
普京夫人首次公开亮相 柳德米拉光彩照人 (2000/03/08 03:4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