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外电评中俄合作:经济让位于军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9:43 来稿

  7月18日,中俄两国首脑签署了包括《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内的《北京宣言》,强调双方将进一步发展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加强在经济和军事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外电分析,毫无疑问,美国一再坚持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这次中俄首脑会谈的重中之重。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美国的军事威胁使中俄两国越走越近了。甚至可以说美国的导弹防御成为中俄两国战略关系中最关键的一支“粘合剂”。

  在中俄美大三角关系中,中国寄希望于俄罗斯提供先进的武器系统,这些武器将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有了俄罗斯的军备支持,中国军队既可以挑战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强势,也最终可以保证台湾顺利回归祖国。

  在会谈前,外电认为普京访华第一目的在于寻求增强经贸合作。但会谈后,西方观察家认为与经济合作相比,中国更看重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因为俄罗斯的经济现状并不乐观。西方观察家推断,俄中军售问题是这次会谈中一个不公开的焦点。与中俄可能的高额军售合同相比,中俄的经济合作还处于较低的水平。

  美联社分析,近年来,在对付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遏制美国的军事强势等方面,中俄两国找到了根本的共同点。中国大打俄国牌,俄罗斯也打中国牌,但考虑到两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双方也都付不起彻底疏远美国的代价。因为美国的市场对中俄两国的经济都还至关重要。(无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朱总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2000/07/18/ 19:05)
图文:江泽民与普京亲切交谈(2000/07/18/ 18:50)
江泽民称建立和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战略利益需要(2000/07/18/ 18:35)
图文:江泽民与普京会见记者(2000/07/18/ 17:16)
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访华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