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厦门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资料:峰会在即话冲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15:35 厦门晚报

  冲绳曾是二战期间美军与日军的激战地,由于日本军国主义挑起的战争,有数十万冲绳人死于战火。这里有美国在亚太地区的25%、有日本的75%驻军,美军基地占用着冲绳县10%以上的土地。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到海湾战争,都少不了驻冲绳美军的参与。

  战后50年来,冲绳人民反对美军基地的斗争从未间断。由于美军军事战略的需要和《日美安保条约》的存在,冲绳人民在短期内还不能如愿。八国首脑会议虽是第四次在日本举行,却是第一次在东京以外的地方举行。当初报名争办峰会的有横滨、大阪等8个城市和地区,冲绳的出线希望最小。警方认为,冲绳四面环海,难以警卫。外务省担心的是,冲绳人反对美军基地情绪强烈,美国总统来冲绳恐有不测。去年4月,当时的小渊首相力排众议,决定在冲绳县名护市举行八国峰会。

  为什么要在冲绳举行八国首脑会议?只有小渊前首相自己能说清楚。专家和媒体众说纷纭,多数看法认为出于眼下难题和长远的考虑。眼下难题是,日美两国政府1996年4月就美军归还普天间机场达成了协议,由于没有确定普天间机场的代替用地,归还问题3年多悬而未决。小渊前首相的打算是投桃报李,即把八国首脑会议会址选定冲绳作为催化剂,加快普天间机场代替用地的解决。冲绳方面争办八国峰会成功后果然做出反响,去年12月有条件同意把冲绳名护市边野古沿海地区作为普天间机场代替用地,七项附加条件之一是,代替设施的使用期限为15年。

  把冲绳作为八国峰会举办地,概括地说,一是为振兴冲绳经济。小渊前首相在大学时代投身冲绳回归运动,曾多次前往冲绳,把冲绳称做第二故乡,他深知冲绳经济在日本排名倒数第一,除非采取非常手段,否则难以使冲绳人建立起振兴经济的自信。二是为促动美国正视冲绳现实,为日美协调解决基地问题作铺垫。届时出席八国峰会的克林顿,将是继艾森豪威尔1960年以来,美国现职总统时隔40年再次访问冲绳。自1972年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后,美国总统还是第一次访问冲绳。让克林顿听听军用飞机的轰鸣、冲绳人的呼声,或许有利于日美讨论美军基地问题,据说这是小渊前首相的初衷。

  说到冲绳,人们对5年前三名驻冲绳美军士兵强暴一名少女还记忆犹新。本月3日,在冲绳峰会举行前夕,当地又发生一起美军士兵猥亵少女事件。冲绳群情激奋,日本舆论哗然。森喜朗首相表示遗憾,驻冲绳美军表示道歉。因日美之间有协定,作恶的士兵可不受追究。7月7日,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怒不可遏地向内阁官房长官中川说,冲绳的岩浆在涌动,随时都能喷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国峰会召开在即冲绳警方加强戒备 (2000/07/20 08:27)
通讯:冲绳复杂心情迎峰会 (2000/07/20 08:25)
八国峰会:新老元首相聚新旧问题荟萃 (2000/07/19 13:27)
新闻资料:八国峰会三大议题 (2000/07/19 13:15)
日本当红女星应邀在八国峰会上引吭献唱 (2000/07/19 13:0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