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华通讯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八国首脑发表《全球信息社会冲绳宪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2日17:12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名护(日本冲绳)7月22日专电:(记者曾虎王大军)正在这里举行首脑会议的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八国领导人22日发表了旨在促进信息通讯技术发展,缩小国家间、地区间信息技术发展差距,建设全球信息化社会的《全球信息社会冲绳宪章》。

  宪章指出,信息通讯技术是21世纪社会发展的“最强有力”的动力之一,其革命性的发展不仅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式,而且正在迅速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经济与社会的变革的实质就是帮助个人和社会更好地使用知识和智慧,从而使人类充分发挥其潜力,实现其理想。

  为此目的,八国领导人重申将努力使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参与信息社会的发展、共同分享信息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益处,并呼吁各国政府和私人企业界作出努力,缩小国际社会中的信息与知识差距。

  八国首脑认为,缩小国家间、地区间在信息技术发展上的差距的关键在于使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够接触和应用新的信息技术,并能负担得起所需费用。为此,八国将继续努力促进市场条件的发展,使之有利于提供价格适当的通讯服务;探索包括提供公用电脑通讯设施服务在内的其他补充服务途径;大力改善网络进入方式,尤其是在那些信息通讯设施欠发达的地区;要特别关心残疾人和老年人在这方面的需求与困难,积极协助他们使用信息技术服务;同时,积极鼓励包括移动因特网接入服务等在内的“无障碍”、“方便使用者”的技术。

  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使用信息技术,八国首脑在宪章中表示将组建一个高级别的特别工作小组,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讨论、协调与合作,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发展和使用信息技术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具体来讲,特别工作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相关的政策和规章制度,建设必需的网络系统,改善电脑通讯连接设施,增加上网机会,降低费用,培训人才,及鼓励参与全球电子商务网络。

  信息技术发展,特别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信息技术发展中所存在的“数码鸿沟”,是本次八国首脑会议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据联合国秘书处最近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通过信息技术和知识来创造价值的“新经济”依然是一种“富国现象”。发达国家在“知识权力”的集中过程中,通过创造优势,夺取全球市场份额进行大规模产业重组来获取“先行者利益”,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继续处在“信息贫困”之中和“数码鸿沟”的另一边。

  目前,富国和穷国在因特网用户数量方面的差距比其在国民收入方面的差距更为悬殊。根据联合国的资料,全球收入最高国家中的五分之一人口拥有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86%,其因特网用户总数占世界因特网用户总数的93%,而收入最低国家的五分之一人口则只拥有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其因特网用户总数只占全球因特网用户总数的0.2%。(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克林顿正式就一美军在冲绳非礼女童道歉(2000/07/22/ 13:14)
八国峰会未谈两岸问题 且在声明中删除有关暗示(2000/07/22/ 12:58)
八国首脑会议花絮:记者对电话收费颇感不满(2000/07/22/ 12:23)
美日领导人在八国峰会第二日会议举行前会面(2000/07/22/ 11:27)
冲绳八国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