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普京赴峰会减债任务不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2日19:02 北京晚报

  本报莫斯科今晨专电:(记者谢为东)俄罗斯总统普京于昨天飞抵日本冲绳,参加为期3天的八国峰会。

  赴冲绳前,俄罗斯国内就有分析认为,此行对普京不会是轻松之旅,因为普京肩负着一个非常棘手的任务———要求巴黎俱乐部的西方主要债权国同意削减前苏联外债。巨额外债,一直令俄罗斯政府头痛但又无法回避。至2000年1月1日,俄罗斯外债总额已达1580亿美元,债权人主要是西方国家的政府,即所谓的巴黎俱乐部。巴黎俱乐部中,前苏联外债最大的债权人是德国政府,拥有45%的债权,其次是意大利,拥有13%的债权,美国、法国各拥有7%,英国为3%。1999年,巴黎俱乐部债权人同意2000年底前俄罗斯暂时停止偿还债务,但要求从2001年起,俄罗斯开始偿还苏联时期的债务。1996年的债务重组协议仅仅是延长了债务的偿还期限,并没有削减部分债务。因此俄罗斯政府早就放出风来,准备在秋季与巴黎俱乐部再次进行谈判,争取像与伦敦俱乐部的谈判一样,能够减免部分债务。

  对俄罗斯要求减免债务的呼吁,巴黎俱乐部似乎不像伦敦俱乐部那样具有人情味(今年2月份,通过谈判,伦敦俱乐部债权人同意削减36.5%的苏联外债)。“友谊归友谊,债务归债务”,是巴黎俱乐部一贯坚持的立场。拥有200亿美元俄罗斯债权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此次峰会前就一口咬定,谈债务的延期可以,减免则不可能。美国国会则更是乘人之危,峰会前几天,美国国会提出一项议案:只有俄罗斯撤除设在古巴的、能监听到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电话和无线电信号的监听站(俄罗斯为此每年支付古巴3亿美元的租赁费),才同意改组巴黎俱乐部的债务,否则坚决反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国首脑发表《全球信息社会冲绳宪章》(2000/07/22/ 17:12)
克林顿正式就一美军在冲绳非礼女童道歉(2000/07/22/ 13:14)
八国峰会未谈两岸问题 且在声明中删除有关暗示(2000/07/22/ 12:58)
八国首脑会议花絮:记者对电话收费颇感不满(2000/07/22/ 12:23)
冲绳八国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