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克林顿百般斡旋 巴以美骑虎难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06:21 北京晨报

  正在美国戴维营进行的巴以美三方会晤25日已进入第14天。在过去的两周里,会晤召集人美国总统克林顿费尽心机,百般斡旋;巴以双方经过了数轮唇枪舌剑的谈判,心力交瘁,但如今却结果难料。人们曾寄予厚望的此次戴维营会晤为何如此艰难呢?

  首先,求成心切。此次戴维营会晤可以说是克林顿一手促成的。担任美国总统一职近8年来,克林顿可谓功成名就,但一贯年轻气盛的他仍希望在任期即将结束之际,能够为自己的总统生涯画上辉煌的一笔,力促巴以达成另一个彪炳史册的《戴维营协议》。因此,克林顿心情的迫切程度甚至可能超过了巴拉克和阿拉法特,以至于在出席日本冲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这样一个重要会议时,他也是来去匆匆。

  然而,尽管巴以美三方领导人都有达成巴以和平协议的良好愿望,但目前的条件和时机似乎还不十分成熟。阿拉法特面临着来自巴方和阿拉伯世界的巨大压力,巴拉克也是在国内政局动荡,他苦心经营的联合政府几近分裂的情况下只身奔赴戴维营的。对双方拟议中的有关和平条款,许多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也都表示不满。甚至还有极端分子扬言要刺杀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因此,戴维营会晤更大程度上是克林顿的一厢情愿,其结果无异于“拔苗助长”,到头来反而是“欲速则不达”。

  其次,避轻就重。巴以对抗半个多世纪以来,双方积怨颇深,会晤涉及耶路撒冷地位、巴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边界划分等诸多棘手问题。如何在谈判中使这些问题逐一得到解决,需要有关各方对所涉及的问题进行通盘考虑,从而做到运筹帷幄。如果此次戴维营会晤从一开始就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心平气和地从较容易达成共识的问题着手进行谈判,并分别取得突破,也许有助于和谈协议的最终达成。但双方从会谈开始就把焦点集中到最复杂、最棘手的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并因此纠缠不已,反复讨价还价,从而浪费了许多宝贵时间。

  第三,互不相让。此次谈判当中,巴以双方的态度都十分强硬,特别是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更是各执己见,寸土不让。阿拉法特甚至说:愿意放弃耶路撒冷的阿拉伯领导人到现在还未出生。如果放弃对耶路撒冷的主权,他会遭到暗杀。而巴拉克也迫于国内压力,不敢轻言让步。双方的这种态度使得会晤几度陷入危机。实际上,如果巴以都不想作出妥协和让步,又如何能最终走到一起?

  和平进程本身就是一个复杂渐进的过程。虽然巴以达成最终和平协议的最后期限日渐临近,但回头看看,在阿以和谈史上,时间表又有几次真正发挥过作用?因此,此次戴维营会晤即使不能达成和平协议,人们也无需相互指责,它毕竟为巴以双方加强了解与沟通提供了机会,为双方今后继续进行谈判并最终完成和平进程奠定了基础。刘素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