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未来学家认为人类面临15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08: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联合国大学的未来学家今天公布的一份有关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前景的报告认为,人类在 进入新千年后面临着15大挑战,国际社会需对此采取相应对策。

  据新华社报道,这份题为《未来咨文——在新千年之际》的报告是联合国大学“千年计划”研究工作的成果。该 项研究始于1996年,参与者包括来自近18个国家的700多名学术界、工商界人士以及政府决策人员。近百名中国专家 学者参加了这项跨国研究项目。

  项目负责人杰罗姆·格伦和西奥多·戈登24日在大会上介绍,报告中提出的人类社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面 临的挑战主要为: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人人都能获得充足的洁净水;实现人口增长和有限资源之间的平衡;政策制 定更具有全球性的长远眼光;促使全球化和信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为所有人服务;缩小贫富差距;降低新出现的以及卷土重来 的疾病和病毒的威胁;根据自然环境和社会体制的变化相应提高决策能力;通过价值共享和新的安全战略减少种族冲突、恐怖 主义和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使用;通过提高妇女地位促使人类整体状况得到改善;制止有组织犯罪在全球蔓延;安全有效地满 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加快利用科学技术突破为人类造福;把伦理道德问题纳入全球性事务决策的考虑内容,并使这一做法 更加常规化等。

  杰罗姆·格伦和西奥多·戈登指出,上述挑战跨越了国界,需要通过跨国机构的合作才能解决。

  报告认为,为了应付挑战,各国政府需要采取以下措施:改革体制,调整优先发展领域;加强研究与开发;制定 新的教育规划;增加在公益宣传方面的投入;建立有利于环保的经济制度,制定奖惩措施;开发新的信息系统,促进信息共享 ;加强立法和司法,确保技术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签署新的国际协议或条约;就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开展对话或举行会议;提高 决策、统计和预测等方面的水平;制定新的国际标准。(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