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索沃会“一分为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0:10 光明日报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5日电:7月18日,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和19个成员国的大使对科索沃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针对科索沃民族矛盾日益激化的现实,罗伯逊警告说,如果塞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继续受到暴力袭击的威胁,“分区而治”将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科索沃“分治”主张由来已久,最早是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提出的,得到过部分俄罗斯和南斯拉夫人的赞同。在去年8月召开的“科索沃过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塞族代表也曾提出在科索沃一些地区建立塞族人“飞地”的主张。但北约领导人则是首次提出这种设想,因此备受舆论的关注。

  北约秘书长此时提出“分治”设想,与一年多来科索沃的局势发展有密切关系。首先,目前在科索沃事实上已形成了塞、阿两族分区而居的局面。其次,国际维和部队进驻后,阿、塞居民仍继续公开对抗,阿族极端势力一再采取暴力行动,驱赶塞族和其他非阿族居民,几乎每天都有人员伤亡,难民潮不断发展。此外,维和部队“最紧要的任务”是保护所有人的安全,然而本身却成为了塞阿两族的共同攻击目标,迄今为止在执行任务中死伤的维和士兵已有近百名。

  对于罗伯逊的“分治”设想,南联盟方面的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分治”设想虽然顾及了塞族的利益,暂时可以缓和民族矛盾,但南塞族聚居区可能要满足联合国有关塞族不能抵制今年10月选举的条件。对于南联盟来说,这一条件是苛刻的,因为在36万非阿族居民被迫逃离、25万境外阿族公民非法进入科索沃的情况下进行选举,只能导致阿族势力在科索沃的进一步膨胀;另一方面,南联盟虽然一再宣称南的军警人员应当重返科索沃,但由于北约的坚决反对,这一前景十分渺茫。在自己无力保护塞族居民的情况下,首先保住塞族居民聚居的北部和西北部地区,未必不是一种好的选择。不过,南将依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维护对整个科索沃的主权。

  科索沃阿族人对这一建议表示坚决反对。他们担心这样会形成事实上相互独立的自治实体,破坏科索沃的“领土完整”。阿族人追求的是完全意义上的独立,把所有非阿族居民赶出科索沃,使其成为“单一民族”、“阿尔巴尼亚化”的“正常国家”。

  一些专家指出,罗伯逊的科索沃“分治”构想是否和能在多大程度上得以实现,取决于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和南联盟的态度,特别是美、英等国的政治意志。在美国仍奉行以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为代表的“理想主义派”主张,认为在“科索沃最终退出南联盟,实现独立,是不可避免的”前提下,“分治”构想将是虚多实少,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很大。舆论认为,罗伯逊的构想不过是北约为稳定科索沃选举前局势而作出的一种姿态:表面上看是在安抚塞族,警告阿族极端分子收敛暴力活动,事实上却是在走“曲线帮阿”的道路。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韩显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科索沃塞族居民同联合国警察发生冲突 (2000/07/18 18:35)
驻南联盟科索沃美军打死一名阿族儿童 (2000/07/11 08:04)
驻南联盟科索沃美军打死一名阿族儿童 (2000/07/11 07:56)
科索沃阿族内讧一领导人受伤 (2000/07/10 17:27)
涉嫌奸杀科索沃阿族女孩的美国士兵将于下月受审 (2000/06/27 12:5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