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协和式飞机:成功的技术 失败的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4:38 江淮晨报

  协和式客机由英国和法国合作研制和生产,1969年首次作原型样机的试飞,1976年首次投入商业运营,生产总数仅20架。其中,最后一架出厂时间是1979年。目前仍处于运营状态的有13架——7架归英国航空公司所有,其余6架归法国航空公司所有。

  就技术而言,协和式客机虽然是60年代的产物,但至今也还不失为成功之作。昔日协和式飞机试飞总工程师亨利·佩里耶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在作第二代协和式客机的设计。

  细长的机身、下垂的机头、三角形的机翼、4台轰炸机发动机改型研制后形成的加力燃烧喷气发动机,使协和式客机能够爬升到距离地面1.5万至1.8万米的高空,然后以超出声音传播速度一倍多的1800公里巡航时速往返于隔大西洋相望的欧洲和美洲之间,单程仅需大约3个半小时。

  除了机组人员之外,每架协和式客机的载客能力在100人和144人之间,但英国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通常都把客座数量限制为100人。在其投入运营的最初20年间,协和式客机累计载客数量达到了370万人次,13架飞机的累计飞行时间为20万小时,其中超音速飞行的时间为14万小时。

  不过,技术上的成功,并不能保证经济上的成功。相反,最初是为对抗美国在航空技术领域霸主地位而开发的协和式客机被列为欧洲运输业发展史上的“两大败绩”之一。

  协和式客机制造成本高昂,运行油耗巨大,发动机维护费时,无法吸引除英法两国航空公司以外的其他民用航空业买主。此外,其高昂的费用最终也只有转嫁到乘客身上。英航和法航曾经尝试着把协和式客机投入到飞往中东、南美和南非的航线上,但票价过高造成客源不足,最后只能收缩到巴黎和伦敦往返于美国纽约之间的航线。

  协和式客机每天一班从巴黎至纽约的往返票价为9000美元、每天两班从伦敦至纽约的往返票价为9850美元,比在这两条航线上的其他类型飞机的正常头等舱票价还高出至少25%。因此,乘坐者大都是名人、富商或者豪华旅游团队。为了吸引本已有限的客源,英航和法航也竭尽所能提供各种豪华、舒适的服务,除了技术原因而无法安装的闭路电视点播系统之外,但凡其他航班上提供的服务项目,在协和式客机上都能享受到。

  此外,日趋陈旧的协和式客机的平均机龄已达23年。近日,英航发现该公司所有协和式客机的机翼上都出现了细微裂隙,而且其中一架飞机上的裂隙有扩大的趋势,已达到76毫米。公司方面称,这些裂隙并非“致命”损伤,但裂隙扩大的飞机将停飞待修。

  航空业专家认为,超音速客机耗资巨大,研制周期至少需要15年。从协和式飞机在经济上的失败或许已能得出结论:就可以预见的未来而言,协和式客机是第一款超音速客机,也是最后一款超音速客机。 ·徐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法航公布失事客机维修情况的官方报告(2000/07/27/ 04:22)
美国CNN公开法航客机坠毁前的录相(2000/07/27/ 04:11)
法航协和飞机飞行员被奉为“英雄”(2000/07/27/ 03:33)
德国政府举行仪式悼念法航空难死难者(2000/07/27/ 03:31)
法航协和式客机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