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以巴峰会失败 中东和平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7: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郭健)尽管克林顿总统全力斡旋,巴拉克总理和阿拉法特主席在戴维营十五天高 峰会上费尽唇舌、绞尽脑汁,最终无法弥合双方巨大的鸿沟,美以巴三方会谈今天宣告破裂,以巴均指责对方不肯让步而导致 和谈失败。

  克林顿今天在白宫记者会上称这次戴维营峰会“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还是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他透露,和 谈虽未成功,双方仍承诺要继续为和平而努力。他呼吁两位领导人回国后“认真考虑如何缩小分歧,尽快恢复和谈。”

  由于会谈期间严密的新闻封锁,外界很难了解有关详情。从白宫发言人的闪烁其辞和消息人士的点滴透露来看, 圣城耶路撒冷最终地位乃是会谈失败的死结。以方一直认为耶路撒冷是其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其地位不容讨论。巴方坚持 双方分别拥有耶路撒冷西城与东城的主权。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将以耶路撒冷为首都。据传,美以提出一个折衷方案,建议双方 共同拥有耶路撒冷东城部分主权。但巴方坚决表示不能接受以方同时拥有耶路撒冷东、西城的主权,而让巴人共有东城部分主 权的安排。在最后关头的昨天,阿拉法特致信克林顿,严正表示,如果美以建议不改变,会谈已没有必要进行下去。此外,双 方在以色列人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及以巴边界划分等问题上依然各执已见,互不相让。

  近年来,中东和平进程有一定进展,以巴矛盾有所缓和,但其深层次矛盾并未消除,双方缺乏互信的强大现实基 础。以巴内部反对声音巨大,反对媾和的势力依然强固。以方曾威胁说,一旦巴靳斯坦单方面宣布建国,以色列将吞并属于谈 判范围内的定居点和约旦河谷地。巴方则称必须做好相应准备,以对付以色列可能采取的行动。巴以双方缺乏相应的灵活性、 务实性,峰会无果而终,毫不令人诧异。

  竭力促成以巴领导人走进戴维营的克林顿总统,对双方好言相劝,居中调停,大力斡旋,期望三方会取得令世人 惊喜的突破。他甚至破例推迟赴冲绳出席八国首脑会议,又破例提前回国,全力挽救频临绝境的会谈。然而却事与愿违,有评 论指“美方单方捆绑策略”“完全脱离了中东和平进程的实际情况,过于一厢情愿,过于急于求成,结果事倍功半,陷入僵局 。”

  根据巴以去年九月签署的《河姆沙伊赫备忘录》,双方应在今年九月十三日前结束和平谈判并签署永久性和平条 约。巴方据此认为这一天是宣布建国的最后期限。就在这次峰会上,巴方领导人坚持:不论会谈成败,都将于九月十三日建立 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克林顿今天就此发出警告称:“时间越来越紧迫,双方必须加倍努力。未来几个月里,巴以 双方能不能走出戴维营失败的阴影,中东和平进程能否“柳暗花明又一村”?但愿能如此。(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