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来稿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五国联盟”将与北约展开抗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9:51 来稿

  中亚当地时间7月26日消息,香港《南华早报》的一位政治分析人士近日指出,被称为“上海五国”论坛组织、包括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以及吉尔吉斯斯坦五国在内的准联盟也许正是将与北约争夺中亚和东亚势力范围的军事和政治集团的雏形。这位名为Willy Wo-Lap Lam的政治分析专家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有可能扩大“上海论坛”的范围,吸引其他国家的加盟。其他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上海论坛”五国将成为即将组建的旨在防范北约进一步东扩的新联盟的核心。Lam在本周三出版的《南华早报》的一个专题栏目中写道:“尽管这五国目前尚没有与北约抗衡的实力,但作为一个地区集团,其起到了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相均衡,尤其是与美国占主导地位的北约相对峙的作用。”Lam还表示,一位外交官员曾向他提交目前“上海论坛”五国正打算吸收“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蒙古以及前苏联其他成员国”加入该组织。此外,上述五国还正考虑是否需要建立一个功能完备的秘书处。Lam说,“上海五国”的国家首脑碰面的机会较之很多正式地区组织和联盟首脑开会的时间还多,而且有可能加入该组织的成员国必须首先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

  除了一致反对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之外,Lam说“上海五国”主要担心在“全球化”的幌子下,美国的势力范围有可能扩大至传统上由该组织成员国控制的地区。(翰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上海五国”机制开创国家关系区域合作新模式 (2000/07/08 11:15)
“上海五国”元首杜尚别会晤圆满结束 (2000/07/06 11:17)
“上海五国”拟建地区反恐怖机构 (2000/07/06 08:55)
“上海五国”元首会晤发表《杜尚别声明》 (2000/07/05 19:44)
“上海五国”元首第五次会晤举行 (2000/07/05 15:41)
孙玉玺谈“上海五国”会晤和中俄关系 (2000/07/05 09:17)
国际资料:“上海五国”的由来及历次首脑会晤 (2000/07/04 07:55)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