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扬子晚报:“协和”空难再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5:55 扬子晚报

  “协和”坠毁全过程

  法航一架协和式客机坠毁后,有关方面综合相关细节,记录下了该机坠毁的全过程。

  这架协和式客机于巴黎当地时间25日下午4时44分滑行进入机场跑道,这时目击者已看到飞机的一部引擎在冒烟。但是飞机当时的速度太快,已无法刹车并停止起飞。几秒钟内,飞机就已加速到每小时400公里并开始爬升。但是此时飞机左翼两部发动机中至少有一部已冒出火焰。当飞机轰鸣着向西飞行时,火焰更大了,飞行员试图在这个飞行中最为危险的阶段继续爬升,因为只有当飞机到达一定高度后才能达到稳定状态。目击者看到,在飞机停车前,尽管没有达到足够的速度,飞机的机头仍然仰起。飞机向左翻转,最后撞上一家旅馆。

  “黑匣子”说话了

  法国蓬图瓦兹检察院副检察长塞诺26日向新闻界公布了25日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失事的协和式客机“黑匣子”中记录的对话内容。

  根据记录,机场控制塔下达起飞命令56秒后,控制塔通知机长飞机尾部起火。机长回答说,第2号发动机故障。这时,火焰越来越大,控制塔再次通知机长。机长回答说,飞机已无法停下来。这时,飞机已经起飞。机长说,飞机朝布尔歇方向飞,然后转身往回飞,准备降落。就在飞机转身时,飞机突然坠毁。

  小镇感谢飞行员

  空难事故发生后,飞机坠毁地小镇高乃斯的居民无一不对失事飞机的驾驶员心怀感激,因为镇上的很多人亲眼看到,在飞机起火即将坠毁的时候,飞行员在垂死的一刻仍然保持着清醒和冷静,努力控制飞机的方向躲避地面上的医院、商店、加油站和人群密集的市镇中心地带,尽量朝人烟稀少的旷野飞去。虽然最后飞机还是不幸地撞在一幢饭店上,造成地面3人死亡,但镇长和目击者都认为,如果不是那名勇敢而冷静的飞行员,死的人会更多。

  后来,人们了解到那名勇敢的飞行员就是克里斯蒂安·马蒂。马蒂今年54岁,去年夏天刚刚获得驾驶“协和”飞机的执照。副驾驶也是一名资深飞行员,他叫让·马尔科,曾在1992年驾驶“协和”式客机打破环球飞行的纪录。在起飞前,这两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曾向地勤人员反映说,飞机左翼发动机的反向推进器出了问题。由于一时无法找到配件,维修人员卸下了一架备用的协和式飞机上的反向推进器装到了这架飞机上,为此还耽误了30分钟。谁知发动机还是出了问题。

  总统目睹空难发生

  空难发生后,希拉克很快出现在事故现场,有人看到他非常悲伤,眼睛因哭泣而变红。

  原来,希拉克也是本次空难的目击者。飞机是在当地时间下午4点45分失事的,而那时,希拉克正乘坐法航班机自东京返回巴黎。希拉克乘坐的班机还没停稳,正值那架失事的“协和”起飞。当时,希拉克乘坐的班机的机长还通知乘客,说需要给那架“协和”让出跑道。据希拉克的随行人员说,他们就在那时目击了飞机起火的场面,先是看到发动机冒出浓烟,接着看到发动机在喷火,最后飞机拖着浓烟消失在视野中。而希拉克刚走出机场坐上专车,就接到了“协和”飞机30年来首次失事的消息。

  惊魂未定说幸运

  谁能想到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就能决定17个人的生死呢,但事实正是如此。在此法航空难事故中的96名德国游客中,由于座位有限,有17人是在与朋友通过投掷硬币才决定出谁“有幸”乘坐这架协和客机的。

  据提供机票的旅行社业务员说:“此前我为31名乘客预订了机票,但法航最后通知我说协和客机上只剩17张票了,所以最后谁有幸获得这些机票都是由31名相互非常熟悉的乘客自己决定的。”结果,“幸运者”反而遭遇了不幸。

  此次空难给这些遇难乘客所住的小镇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因为大家都彼此熟知。目前,小镇上的所有公共建筑物上的国旗都降半旗致哀,所有的教堂一早就打开大门。

  有消息称,因法航失事的协和客机在起飞前已满员,33名原打算乘坐该飞机的乘客被分配到另一架协和式客机上,从而幸免于难,而且在飞机出事前5个小时已安全抵达纽约。

  在刚刚结束的环法自行车赛上卫冕成功的美国选手阿姆斯特朗也可谓是洪福齐天。环法大赛落幕后,阿姆斯特朗本打算和美国邮政自行车队的队友们一起乘坐这架失事飞机返回纽约,后来他们改变了主意。前天下午,当阿姆斯特朗和他的妻儿乘坐一架私人飞机降落在纽约机场后,得知“协和”的这一灾难事件,惊出一身冷汗。

  一群游客逃一劫

  另外,在失事飞机撞上地面上的酒店时,仅仅造成了3人死亡。这一数字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原来当时酒店内几乎是空的,两拨人数众多的旅行团都不在酒店内,其中一大群来自英国的年轻人还没有抵达,而另外45名波兰游客由于巴黎景点太多,流连忘返,也没有按点回来休息,于是他们都躲过一劫。

  如果说有谁比这些游客更幸运,那非英国姑娘爱丽丝·布鲁克林莫属了。她就住在被飞机撞毁的酒店第2层上。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以为她也遇难了,于是也把她算在了死亡人员名单内,谁知没多久,她给家里打电话报了平安。原来,事发当天她正在酒店内等那队迟到的英国学生。她本想先睡会儿,后来突然决定利用这点空闲给她姐姐打个电话。也许是觉得有点热吧,在打电话前,她还把窗户打开了。事后想来,正是这两个决定救了她的命。爱丽丝说,当时她听到了酒店服务员尖叫着让所有人都快逃出去,她想也没想,扔下电话就从窗口跳了下去。因为她逃得太快了,电话那头的姐姐还以为她突遭不测了呢。

  谁为银鹰拍“绝照”

  25日在巴黎北郊坠毁的协和式超音速客机已经变成了碎片,而它那张坠毁时喷着火焰的照片则被世界各国的新闻媒体广泛使用,并将永远留在世界航空史册上。是谁为这架银色之鹰留下了绝照?是安德拉什·基什盖尔盖伊,一名匈牙利大学生。

  当安德拉什来到机场时,一架协和式飞机正在起飞。他还没有来得及好好欣赏这银色之鹰的雄姿,却突然看到飞机尾部喷出了一股巨大的火焰。安德拉什来不及多想,赶紧拿起相机,按动快门,留下了这张足以令世界震动的照片。

  据说,这不是安德拉什第一次目睹飞机坠毁了。去年,在捷克布拉迪斯拉发航空展上,他就看到一架“鹰”式战斗机在完成特技动作时失误坠毁。这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伴绍博尔奇开玩笑说:“我可不想和他(安德拉什)一起坐飞机,他在哪儿,哪儿的飞机就掉下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法航客机失事调查结果今晚公布(2000/07/27/ 14:41)
组图:全程目击法航协和客机空难(2)(2000/07/27/ 14:18)
法航失事客机调查有可能持续数月(2000/07/27/ 13:41)
百余冤魂坠落巴黎 痛哭失声法兰西(2000/07/27/ 11:14)
法航协和式客机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