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普京向金融寡头开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3:22 生活时报

  7月19日,俄罗斯总检察院发出命令冻结了古辛斯基的财产,普京向俄金融寡头们再次发起进攻。早在今年6月13日,俄罗斯总检察院就以诈骗和盗窃罪将号称俄传媒“龙头老大”、俄金融“七巨头”之一的古辛斯基拘捕。此事在俄政坛立即引起轩然大波。一场普京和俄金融寡头的殊死争斗由此拉开帷幕。紧随其后,数名金融寡头连遭传讯,古辛斯基控制的俄独立电视台《总结》节目主持人基谢廖夫毫不掩饰地愤怒疾呼,“普京原来不是叶利钦的接班人!”此间舆论认为,古辛斯基事件表明,普京的大刀已向寡头们砍去。

  俄金融寡头集团由来

  俄经济转轨以来,在俄的经济生活中,出现了金融资本与工业资本相互渗透、不断融合的金融集团。1996年俄总统大选后,金融工业集团不仅越来越多地控制了俄罗斯的经济,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左右俄政局的重要力量。据大寡头别列佐夫斯基估计,包括俄“七巨头”

  在内的金融工业集团已控制了俄罗斯经济的近50%。

  寡头左右俄罗斯政治进程的具体表现是:首先,金融集团头面人物直接进入政府,担任要职。如“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的后台切尔诺梅尔金长期任政府总理,“俄国际集团公司”总裁波塔宁曾任政府第一副总理,大巨头别列佐夫斯基曾担任过国家安全会议秘书等要职。

  其次,资助政治势力以左右政局。1996年总统大选中,金融工业集团有倾向性的支持,对叶利钦再次当选起了关键作用。1998年3月至1999年5月3次政府更迭都与金融寡头幕后操纵有关。

  古辛斯基事件

  6月13日,俄罗斯总检察院下令逮捕古辛斯基,理由是古涉嫌侵吞巨额国家资产。据调查,古辛斯基伙同“俄罗斯音像”公司负责人诈骗了价值约1000万美元的国家财产。

  据古氏执掌的“梅地亚--桥”集团公司人士透露,早在去年春天,总统办公厅就向古辛斯基施压,迫其移居国外。但古辛斯基没听招呼。总统大选期间,俄上层又向“桥”集团施压,要求其偿还4600万美元贷款。5月11日,俄执法部门强行搜查了“梅地亚--桥”

  集团的几间办公室。5月17日,俄中央银行在“桥--银行”掺沙子,任命了临时负责人。此后不足一个月,古辛斯基就身陷囹圄。

  开始调查寡头公司

  6月20日,莫斯科市检察院上诉仲裁法庭,要求重新审核俄国际集团公司1997年收购诺里尔斯克镍公司38%股份的合法性。俄国际集团公司总裁波塔宁(七巨头之一)于1997年出资1.7亿美元收购了诺里尔斯克镍公司,收购价格差额竟高达1.4亿美元。

  人们认为,波塔宁因1996年斥巨资支持叶利钦竞选总统有功,作为回报,波被叶任命为政府第一副总理。有人揭发说,波当时利用手中权力,达成了这笔交易。俄总检察院要求波塔宁退还其侵吞的1.4亿美元。

  6月27日,“阿尔法集团”下属的秋明石油公司被搜查。该公司1997年至2000年的所有文件被强行搜走。据初步调查,该公司与金融诈骗有关。

  7月11日,俄总检察院强行“调阅”俄石油天然气工业公司文件,说要调查古辛斯基的“梅地亚---桥集团”欠俄石油天然气工业公司4.87亿美元债务一事。知情人透露,这与该公司领导人维亚希列夫在古辛斯基被捕后和其他寡头联名上书俄总统,公开为古辛斯基鸣冤叫屈有关。

  7月12日,俄税务警察局对“伏尔加汽车公司”逃税案进行了调查。

  该公司去年年产“拉达”轿车65万辆。税方指控该公司虚报年产量20万辆,从而大量逃税。伏尔加汽车公司的后台老板就是在叶利钦时代呼风唤雨的俄首富、头号金融和工业寡头别列佐夫斯基。

  缘何向寡头宣战

  从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后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看,其治国方略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他主张大力加强俄罗斯国体和联邦基础,坚决主张在国内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在国际舞台上维护俄罗斯国家利益。其次是拒绝大规模重新审视私有化结果,以避免国内政治和经济出现混乱局面。三是主张政企分开,坚决执行政权要和金融寡头保持距离的原则。四是主张法律至上,实行“法律专政”。普京多次强调,俄社会不存在专制的危险,俄将沿着民主和市场经济的道路发展。

  普京执掌俄罗斯总统权杖后,立即开始重新审视叶利钦时代的政策。

  从目前看,俄总统普京正在兑现竞选时向选民许下的“消灭寡头阶级”的诺言,他正在利用俄罗斯人民赋予的充分权力来治服每一个金融寡头。而在金融寡头们看,普京这是“过河拆桥,反攻倒算”。

  寡头们正在联手反击,寡头们同普京的斗争还将长期继续下去。

  出于俄罗斯国内政治和经济稳定的需要,在对待金融寡头问题上,普京也不会把事儿做绝,包括“七巨头”在内的俄金融和工业集团毕竟掌握了约50%的俄罗斯经济,这是不争的事实。

  据报道,7月28日,普京总统将应邀参加包括多名莫斯科金融巨头和地方大金融家和企业家参加的圆桌会议。会议的目的名为“改善投资环境,返还流失国外资金和引进外资”,实为政权与寡头之间重新修订游戏规则。此间人士注意到,这可能是普京总统对金融寡头又打又拉、分而治之的策略作法。会议能否达到预期结果,人们正拭目以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普京同意成立联邦国务委员会 (2000/07/28 10:06)
普京否认俄罗斯拟重建克格勃 (2000/07/26 15:51)
普京强调发展俄罗斯军力 (2000/07/26 08:37)
图文:普京八国峰会期间空手道显身手 (2000/07/24 09:11)
八国峰会:普京成大赢家 (2000/07/24 06:15)
俄查封“媒体大王”古辛斯基财产 (2000/07/20 07:55)
俄罗斯大亨古辛斯基被“抄家” (2000/07/12 14:28)
人物:俄罗斯传媒大王古辛斯基(下) (2000/06/22 17:21)
人物:俄罗斯传媒大王古辛斯基(中) (2000/06/21 17:40)
人物介绍:俄罗斯传媒大王古辛斯基(上) (2000/06/20 17:4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