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Nokia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留日学生抗议日讲师用“支那”称呼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0:36 华声报

  华声报讯:原日本丽泽大学讲师藤井升(47岁),在今年政治学教学中,一直称中国为“支那”,引起该大学中国留学生们的强烈抗议,并要求校方制止这种侮辱人格的言行。丽泽大学接到中国留学生的抗议书后,立即与该讲师商谈,无奈藤井本人坚持己见,不接受校方的劝解,于是丽泽大学于7月17日起正式中止藤井升的全部教学,并用其他老师来替换。

  日本中文导报报导,据校方反映,有关藤井升在政治学教学中一直称中国为“支那”之事,他们是从6月14日丽泽大学中国留学生会递给校方的抗议文书中获知的,学校方面对此事非常重视,立即与中国留学生会及藤井升进行沟通,并且由校方出面将中国留学生及藤井升讲师招集在一起开了几次座谈会,但是没有谈出任何结果,双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6月30日校方宣布将非常勤讲师藤井升的教学暂时停一下。7月4日国际政治学部丸山康则学部长将以丽泽大学学长广池干堂亲自签署的校方文书传达给藤井升本人,文书中提出2条要求:1.在当今社会“支那”一词已不是现代用语,通常不使用这一用词已成为常识,今后请不要在教学中使用;2.在教学当中请充分理解国际关系的含义。

  针对校方的意见,藤井升不但不接受而且提出反驳文书,他表示:“支那”是现代用语,并被经常使用。他在教学中使用这一用词没有人身侮辱和人格差别的意思,这是他的言论自由。为此,丽泽大学于7月17日正式宣布,“考虑到教学上的种种问题及学生的学分获取问题,藤井升讲师的第二学期政治学和英语讲读的教学全部中止,而由其他教师来替代,至于学校与他签订的到明年3月份为止的合同,将由校方全部承担其经济损失。”

  校方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并不介意教学内容如何,但对教学的表现手法却需要仔细推敲。不论历史上曾有过什么,现在使用“支那”一词来讲课,中国留学生会感到被侮辱被蔑视,这是学校不希望看到的。

  藤井升198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文理学部大学院政治学部博士课程毕业,现在是国际问题评论家,在丽泽大学国际经济学部做非常勤讲师。藤井升表示,校方不仅只针对他使用“支那”一词,还对他批判南京大屠杀的讲义表示反对,这是对他个人言论自由、学问自由的侵犯。

  丽泽大学现有在籍学生3000人,其中外国留学生有390多人,在留学生当中大陆留学生有150人左右,台湾留学生有70多人,华人留学生占整个留学生人数中的60%左右。中国留学生们认为藤井的教学与大学扩大国际交流的宗旨不符,并且严重地伤害了中国留学生的自尊心。他们对校方及时认真的解决这一问题表示满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名留日女生深夜在街头遇害 (2000/07/31 04:00)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