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法航空难有新说:20年前就曾接到安全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7:38 来稿

  法航空难发生后,事故原因众说纷纭,近来,法国运输部及空难事故调查组越来越倾向于这样一个说法:导致协和客机失事的原因可能不是发动机,而是有异物被吸进了发动机,就目前来看,这个异物很可能就是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突然爆裂的轮胎碎片。如果这个推测最终得到证实,那真是叫遇难者痛上加痛,叫法航有苦说不出,因为早在20年前,法航的美国同行就已经向他们做出了警告:协和客机的轮胎存在不安全隐患。

  1978年到1981年间,法航的几架协和客机在美国华盛顿和纽约机场接连遇到4次飞行事故,这4次事故如出一辙,都是因起飞时轮胎爆裂导致起飞失败。这4次事故虽然没有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还是引起了美国方面的重视。经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他们发现,协和飞机的轮胎在起飞或是降落时非常容易发生爆裂的意外事故,从安全角度出发,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立刻把调查结果送交法航和法国意外事故调查局。

  在这4次事故中,发生在1979年6月14日的一次简直就是上个星期法航空难的翻版。当时,第5号和第8号轮胎在起飞时发生爆裂,轮胎碎片夹带着金属碎片被2号引擎吸入,击毁了这个引擎,打碎了3个油箱,切断了一些电缆和液压制动线,并击穿这一侧机翼,留下一个大洞。当时的驾驶员十分幸运,轮胎爆裂发生在飞机刚刚起动之时,他们还有时间刹住车,否则的话,人们看上周这那一幕惨剧根本不用等到现在。

  美国人的报告立刻引起了法航的重视,经过一番调查,法航和英航的专家们发现,超音速客机的轮胎在起降时要比其他客机的轮胎承受更大的冲击力,因而需要更换得更勤一些。普通客机的轮胎在经受90到300次起降后才需更换,而协和客机的轮胎在35次起降后就必须更换。而且协和客机两翼上起落架的位置离发动机太近,比其他型号客机起落架与发动机的位置都近得多,这也容易导致轮胎爆裂后其碎片被吸入发动机。

  起落架与发动机位置太近是设计失误,法航没办法更改,但公司还是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做了一些新调整。首先,法航换掉了所有协和飞机上的轮胎,专用固特异公司的产品,以求质量上更有保证;其次,法航在协和飞机上加装了一个报警系统,它将自动监视轮胎的胎压,一有异常立刻报警;法航采取的第三个措施是,飞机的主机械师在起飞前必须亲自检查轮胎的磨损状况和胎压,有异常则马上更换,一点都不能马虎。

  不过有专家指出,轮胎爆裂被吸入引擎还不是最后结果,如果持这个假设,那至少还有个疑点没有澄清:根据黑匣子的记录,在轮胎爆裂前各个轮胎的胎压都处在正常状态?看来,断定是“轮胎爆裂说”尚须时日。(勤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法航协和空难死难者内幕(2000/08/01/ 17:32)
法民航当局称恢复“协和”飞机航班为时尚早(2000/08/01/ 17:09)
法国发动市民提供协和客机空难线索(2000/08/01/ 15:27)
法航空难调查预计需要18个月(2000/08/01/ 09:02)
法航协和式客机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