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半岛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抗议者大闹美国共和党年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3:05 半岛晨报

  正在费城召开的美国共和党年会原本还真平淡无奇——谁都知道小布什是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但突如其来的大规模抗议示威却着实让共和党年会热闹了一把。

  两党年会四年一度

  4年一度的两党年会绝对称得上是美国政坛一大盛事,因为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将在年会上提出他们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两个党全国的代表齐聚一堂,举行集政治和“Party"于一体的大型集会。过去,共和党、民主党年会更具神秘性,因为两党的风云人物常常得在烟雾弥漫的秘密会议室里激烈磋商,最终才能定下本党的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在50年代电视媒体刚刚出现的时候,两党年会常常能吸引50%的美国人收看,而且有关年会的电视报道全天24小时不间断。现在,年会的报道大约只有数个小时。如今的两党年会为了吸引更多的人观看,两党各出奇招,因此,经常邀请电影明星和当红歌手来参加,从而提高收视率。

  现在不同了,感谢高度发达的媒体,美国人早在此前就知道两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了。尽管由于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早已知道而使年会悬念大大降低,但对于政治家们来说仍不失为一个绝好的登台表演机会,而美国普通的选民们也可以通过他们的公开亮相表演知道在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中谁唱主角,将会如何唱,人们还可以通过年会测出民众所关心的问题有多少真能纳入政客们的心头。当然了,对于共和党和民主党来说,更重要的是两党将通过年会大展各自的鸿图,从而把更多的选民拉到自己一边。有统计表明,大约有20%的选民是在两党年会期间决定想投谁的票的。至于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总统、副总统候选人更是借这个媒体密集的机会极尽其表演天赋,从而指望自己在选民中的形象能有大幅度上升。为此,候选人会在摄像机和照相机前拼命为自己的脸上贴金,大谈自己是如何如何完美;打算将如何如何为美国人民服务;如何如何会遵守大选期间给民众许下的诺言。

  然而,即便如此,两党年会仍是美国政坛的一件盛事。就以眼下正在费城召开的共和党年会为例,光看这么一组数字就吓人够呛:共和党与会代表2066人,与会党员45000人,媒体记者15000人,外加20000名抗议示威者。至于今年共和党年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则更没有任何的悬念,开会第一天小布什和前国防部长切尼就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和副总统的候选人。如此一来,美国的媒体大失所望。还好,示威者最后给喜欢找新闻的记者们添了一把“猛料”。

  费城警察与示威者肉搏

  直到8月1日白天,费城的示威仍是平安无事。许多警察懒洋洋地站在费城各机构的办公室门前,索然无味地看着平静的示威者们。可就在几小时后就演变成了警察与示威者之间的肉搏战。

  到了8月1日晚上,3天心平气和的抗议示威突然间爆发了:绝大多数的示威者浩浩荡荡地向共和党年会的主会场——“第一联合中心”开进。早有防备的费城警方在距离主会场20个街区外死死地堵住了抗议示威者们的去路,并且试图把示威者们拖离现场。示威者们当然不甘示弱,干脆手挽手,肩并肩就地坐了下来。并高呼:“这是谁的大街?”人群高声回答:“我们的!”,还有一些示威者还挥舞着“抗议资本主义!”、“坚决反对死刑!”、“坚决抗议警察暴力”和“抗议美国公司的贪婪!”等巨幅标语。更让警察们担心的事发生了,又有3帮百人示威人群占据了另外3个最繁华的十字路口,这些示威者们甚至开始袭击警察,而警察们则报之以上下纷飞的警棍;另一些抗议示威者则团团包围了共和党部分代表下榻的旅馆,最终迫使这些代表无法参加当晚的会议。

  费城市政官员事后透露说,在这场大规模骚乱中,至少有280名示威者被捕,20辆警车被捣毁,4名警官受伤,其中3名警官是因为眼睛被示威者泼入不明液体而被送往医院的。至于被逮捕的示威者中,警方没有发现有人受伤,其中多数的示威者是在一个仓库附近被逮捕的,警察相信示威者正在那里屯集障碍,准备阻碍交通,而另外一些示威者则是在没有任何指控的情况下被捕的,根据美国的法律,这种拘禁只要不超过24小时就属合法,因此美国警方常常借此控制示威活动;而抗议示威的组织者则声称,起码有420名示威者被逮捕,其中1名示威者被警察打得昏迷不醒。

  示威者为何抗议

  负责协调本次示威抗议的“R2K网络”的发言人马特·卢本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天举行示威的目的旨在抗议美国社会存在的诸多的不公平,比如说贫困、无家可归、警察暴行和死刑等。卢本表示:“让我们感到满意的是,我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许多示威者在接受美国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他们示威时打出的标语和口号千奇百怪,具体抗议的目的也不相同,但有两点却是共同的:一是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不关心真正的社会问题,所以两位总统候选人也没有什么差别;二是美国的政治是少数有钱人的政治。一位脸上套着布什和戈尔两张面具扮成亿万富翁样子的示威者大声嚷嚷说:“投谁的票都没有关系,反正我们已把他们俩都收买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布什向克林顿总统发动反击(2000/08/02/ 23:04)
美国共和党新纲领:贬低中国抬高日本(2000/08/02/ 15:08)
美国政客大卖身 想见名人先掏钱(2000/08/02/ 14:26)
小布什发誓加强美国国防力量(2000/08/02/ 13:25)
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