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警察心有余力不足 莫斯科非法证件满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3:43 江淮晨报

  对需要大学文凭、老年证、驾驶执照甚至武器许可证的俄罗斯人来说,到莫斯科市中心的人行道和地铁站转上一圈就会如愿以偿。在莫斯科,非法证件买卖可谓“方兴未艾”。

  在莫斯科大行其道的证件不仅有假货,也有真品。真品大多是偷来的,或是从有关部门腐败的官员手中购得的。几年来,非法证件买卖一直兴旺不衰。专事非法证件买卖的迪玛一语道破天机:“我们和这里的警察有默契,他们不打扰我们。”对此,莫斯科警察局则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打一时,放一阵。

  在莫斯科,一般学生证件仅卖50卢布(1.8美元)。不过,这种证件上没有钢印。然而,只要再掏几个美元,加盖个钢印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想要十全十美的大学毕业文凭吗?没有水印的只需1000卢布(36美元),有水印的则要700美元。小贩们公然打出“出售文凭和毕业证书”的招牌。

  在莫斯科的特韦尔斯卡亚大街上,一个20岁的年轻人在马路间飞来窜去,向司机兜售乍看起来是正版的技术核查证书。在莫斯科,每辆机动车的挡风玻璃上都必须张贴这种证书。这位小贩说:“因为我不时阻塞交通,警察可能会罚我50卢布,但他们不能因为这(卖证书)碰我。看起来我并不是在贩毒,不是吗?”他还不无得意地透露,与他为邻的一位警官的真技术核查证书过期后,向他买了一份假证书。

  莫斯科有关部门的官员说,在假证件满天飞的同时,一些腐败的官员和盗贼也在供应真货。最近,莫斯科郊外的弗拉基米尔镇教育部门发生了一起破门抢劫事件。盗贼们没碰电脑设备,却偷走了2500份中学毕业证书。据估计,这些证书每份在黑市上价值1000卢布(36美元)至1500卢布(54美元)。

  警察局发言人韦尔什科夫说,在俄罗斯,伪造官方文件是一种刑事犯罪,可处以4年监禁。但莫斯科市警察局只对贩卖文件的小贩处以“行政罚款”,这根本就没有震慑力。他预言,今夏莫斯科各高校开学时,各种假证件和证书肯定会再现街头巷尾,韦尔什科夫无奈地说,警方很难揪出小贩们的上家,而真品的买卖通常组织更严密,让警方无处查寻。 ·易爱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