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观察:韩美会谈前景不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0:22 法制日报

  已经中断了4年的韩美两国就修改《美军地位协定》的会谈2日终于在汉城恢复举行。根据双方商定,这次会谈将进行两天。人们普遍认为,由于双方分歧很大,这将是一次棘手的谈判,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美军地位协定》是韩美两国于1966年签订的。根据这一协定,驻韩美军享有很多特权,其中之一就是可以无偿使用韩国的房地产,据估算,美军在韩国占用的土地多达26.4平方公里以上,是仁川市面积的1.5倍。这些被占用的土地虽说名义上仍是韩国的国土,但实际上成了“国中之国”,美军在里面干什么,韩国政府根本管不了。前些时候,美军在事先没有向韩国地方当局申报的情况下,在汉城的龙山基地建造了一座6层楼的旅馆。龙山区政府认为这是违章建筑,向美军提出抗议,但无济于事。美军还把一个位于龙山区梨泰院的停车场办成了出租汽车公司,不仅无偿使用这一设施,而且连所需的水电都由韩国政府免费提供,可出租汽车公司的收入却全部进了美军的腰包。再有,驻韩美军压根儿就不考虑环保问题。不久前,驻韩美军就从龙山基地向汉江排放了有毒物质,使这条作为汉城人民生活用水主要来源的河流受到了污染。在美军基地里工作的韩国工人也备受美军当局的歧视,韩国的《劳动法》保护不了他们。

  而最令韩国政府和韩国人民头痛与不满的是美军士兵的犯罪问题。美国大兵军纪松懈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他们走到哪里,哪里的人民就遭殃。而驻韩美军有《美军地位协定》作护身符,就更肆无忌惮了。根据这个协定,美国军人犯了罪,即使是被韩国执法部门当场逮住,也得先移交美军看管,直到犯罪嫌疑人被证明有罪,才能移交韩国司法部门。而在这一过程中,韩国检察人员要找犯罪嫌疑人取证,都必须通过美军当局,非常不容易。即使是美国大兵已被证明的确有罪,关进了韩国的监狱,美军也会要求韩国政府给予“同情性的关怀”。根据韩国司法部提供的数字,去年有关驻韩美军的犯罪案件有562起,但韩国司法部门能行使司法管辖权的只有20起。现行的《美军地位协定》实际上成为美国士兵犯罪的保护伞。

  由上可见,《美军地位协定》是韩国人很难接受的。所以,这些年来,无论是在民间,还是在政界,要求修改协定的呼声在韩国日益高涨。韩国总理李汉东就任总理没几天就公开发表谈话指出,这个协定从它签订时就是不平等的。他表示,韩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修改这个协定。如,至少要把美军犯罪嫌疑人的引渡时间从现行的刑期确定以后提前到起诉阶段;把美军驻韩基地也纳入环境保护的范围内;韩国的《劳动法》应适用于为美军服务的韩国工人等等。

  应该说,李汉东的这一谈话,反映了一个主权国家最起码的要求。但实际上,美国是不会全盘接受这些要求的。今年5月31日,美国在向韩方表明它在修改协定问题上的立场时,尽管只字不提有关环境和美军基地里韩国工人的权利问题,但多少还涉及到最有争议的拘留权问题。而这次到汉城来参加谈判的美国国防部部长助理史密斯在他抵达时所发表的声明中,干脆什么也没说,只是一味地强调修改协定既要照顾到韩国人民,也要照顾到驻韩美国士兵和平民的利益,并强调这些美国人在韩国是为了保卫韩国的。史密斯的这番谈话,不能不使韩国舆论对美国解决问题的诚意产生怀疑。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面对韩国民众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美国多少会作点姿态,在不影响驻韩美军所享有的特权的前提下,同意对协定作些修改,但让步的幅度不会很大。而韩国政府因为要对自己的人民有个交待,态度也不会太软。所以,这次会谈很可能最后不欢而散。陈俊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韩美举行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会谈 (2000/08/02 19:36)
《驻韩美军地位协定》:韩美摩擦的焦点 (2000/07/31 15:09)
美国表示可能重新审定驻韩美军的规模 (2000/07/03 16:47)
韩国民众举行抗议活动 要求“驻韩美军滚蛋” (2000/06/18 01:10)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