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以国内危机重重 巴拉克孤掌难鸣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1:47 新快报

  新快报综合报道: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刚刚以微弱多数否决议会对他提出的不信任动议,便又再次面临双重危机:昨日,以外长利维宣布辞职退出巴拉克内阁;一个小时后,议会又以61票比51票通过了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预读动议。

  根据以色列法律,议会的这一决定还要经过三次投票表决,这一时间可能会持续几个月。以色列议会将于下周休会直到今年10月。上月,就在巴以戴维营和谈举行之前,巴拉克执政联盟内的沙斯党和全国宗教党等三个党派宣布退出内阁,使巴拉克政府失去了在议会中的大多数地位,从那时起,巴拉克政府就面临随时倒阁的危险。

  巴拉克去年5月上台组阁,任期为4年。

  各方姿态

  巴拉克:美使馆明年迁耶城

  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前日就美国迁移大使馆一事发表讲话说,美国政府将于明年1月20日——也就是克林顿总统离开白宫之时——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但这番讲话并未得到美国政府方面的附和,白宫含义模糊地表示,他们尚未作出最后决定,一切都要等到克林顿总统在今年年底前决定。

  自上周克林顿表示他将会考虑把美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连日来不断有阿拉伯人举行抗议示威,一些组织甚至警告说,一旦美国把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他们将把美国外交人员作为攻击的主要目标。

  利库德集团:巴建国必须有条件

  以色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前日说,利库德集团和他本人可以有条件地接受巴勒斯坦在巴方所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国。

  沙龙指出,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只能拥有数量有限的警察,不能拥有武装部队,巴边界必须置于以色列的控制之下,以防止武器走私,同时以色列有权使用巴领空。

  在谈到巴勒斯坦将于9月13日宣布建国时,沙龙警告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不要在没有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建国,否则以色列将吞并由以方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土地。

  内幕报道:利维为自己留后路

  据悉,利维此番与巴拉克政府决裂,与他近日与利库德集团的秘密接触有关。

  利维原属利库德集团,1995年6月宣布从该集团脱离,另组桥党。在1996年大选中,桥党与利库德集团组成联盟并获胜。

  1997年,利维在内塔尼亚胡政府出任外长,1998年1月因不满政府的财政预算方案而辞职。

  1999年5月,新一届大选结束后,桥党与以巴拉克为首的工党组成了政治联盟——“只有一个以色列”。

  据报道,利库德集团前领导人、前总统内塔尼亚胡已表示将摒弃前嫌,欢迎利维重新加入利库德集团。而且,利库德集团已答应在下届大选中为利维留出一个职位。

  谁是利维继任者

  分析家认为,利维辞职后,新外长很可能在三位候选人中产生。

  一是公共安全部长本-阿米。自今年5月以来,本-阿米一直作为以方首席谈判代表参加以巴谈判,使利维大权旁落,招致利维不满;

  二是原教育部长萨里德。他领导的左翼梅雷兹党支持和平进程,但与极端宗教党沙斯党因教育经费问题产生深刻矛盾。

  第三位候选人是议会外事与国防委员会主席梅里多里。梅里多里来自中间路线党,政治上属右翼温和派。如果请他担任外长,以巴达成和平协议后,他能为协议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发挥独特作用。

  倒巴风波

  ★6月20日沙斯党的4名部长和3名副部长向以色列政府递交辞呈,正式退出巴拉克执政联盟;

  ★7月6日沙兰斯基移民党和全国宗教党宣布退出巴拉克执政联盟;

  ★7月10日巴拉克执政联盟在议会表决中第一次击败由利库德集团提出的不信任案动议;

  ★7月31日巴拉克执政联盟在议会表决中再次以微弱多数击败了反对党提出的三个不信任案动议;

  ★7月31日以反对党利库德集团推选的总统候选人卡察夫在议会第二轮投票中击败政府候选人佩雷斯,当选为以色列第8任总统;

  ★8月2日以色列外长利维宣布辞职;

  ★8月2日以议会通过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动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称有条件接受巴勒斯坦建国 (2000/08/03 09:58)
以色列政府昨遭双重打击危机加剧 (2000/08/03 09:24)
以色列外长利维辞职 巴拉克政府雪上加霜 (2000/08/03 03:46)
美国决定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2000/08/02 09:47)
以色列第八任总统--摩西-卡察夫 (2000/08/01 04:49)
以色列情报机构登广告招间谍 (2000/07/30 18:33)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