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曾准备部署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17:49 羊城晚报

  美国国家档案馆和得克萨斯林登·约翰逊总统图书馆1日解密的两份机密文件显示,美日双方曾经于1968年美方归还小笠原群岛前夕达成一项秘密口头协议。根据该协议,在紧急情况下,日方将同意美国在小笠原群岛上部署核武器。

  据悉,这两份解密的机密文件,一份是1968年3月21日由当时的美国驻日本大使亚历克西斯·约翰逊发给美国国务卿迪安·腊斯克的秘密电报,另一份是1968年8月26日美军军方的一份机密备忘录。

  约翰逊在电报中写道,他和当时的日本外相三木赳夫达成口头协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美军需要在东京以南的小笠原群岛上部署核武器时,美方将向日方提出要求,日方则会给以“善意的回应”。美方将这种“紧急情况”界定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大利益受到威胁。

  在1968年4月,美日双方签署了美国归还小笠原群岛的协议。1968年6月,小笠原群岛正式被纳入日本版图。尽管美日双方就归还小笠原群岛的协议至今还没有解密,但是已经解密的一份美方的机密备忘录,则提供了美日双方就部署核武器秘密协议的要点。

  这份备忘录这样写道:“我们在与日方的秘密会谈中表示,一旦出现危急情况,我们希望日方了解我们需要小笠原群岛作为实施核打击的基地。而日方在这种情况下将默认美军在小笠原群岛部署核武器,但是他们不必公开表示同意。”

  1971年,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有关禁止发展核武器三原则的决议,明确规定日本政府将不制造、不拥有也不引进核武器。根据这项决议,即使发生十分危急的情况,在日本领土的任何地方都禁止部署核武器。·季火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曾根康弘曾想引进美国核武器 (2000/08/03 08:26)
30年前日美秘密协定曝光 美国核武器可以进入日本 (2000/08/03 08:07)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