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解放军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美国非要在NMD这棵树上吊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08:16 解放军报

  今年7月8日,美国为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而进行的第三次试验,以失败告终。然而,面对国际国内日益升高的反对浪潮,美国的一些政要却一意孤行,声言要继续把NMD搞下去。那么,美国为什么撞了南墙不回头,非要在NMD这棵树上吊死呢?

  首先,这是美国妄图恢复“核霸主”地位,进行“不对称作战”的需要使然。冷战期间,美苏两国疯狂的核军备竞赛使美国成为了核巨头。特别是冷战结束初期,随着俄国力的衰弱和核力量的削减,美在核武器方面的霸主地位如日中天。因此,研发NMD以抵消中小有核国家的核力量,确保其核霸主地位,以便与将来的对手进行“不对称”作战,自然成了美国政府称霸世界,推行新炮舰政策的首选药方。对此,联合国负责军备控制的一些官员就明确指出:美国政府之所以考虑研发和部署NMD,显然是为了使美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最初的核垄断地位。

  其次,是美国内政治斗争中“驴象之争”的产物。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一开始就是驴象之争的产物,国家导弹防御史实际上就是一部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史。最早提出导弹防御的是林登·约翰逊总统。约翰逊上台后,极右的共和党人便指责他忽视国防建设,使美国处于苏联威胁之下,由此约翰逊的支持率一路下滑。为了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1967年约翰逊提出部署“疾跑”导弹,建立导弹防御系统。里根就任总统后,于1983年提出了“星球大战”计划。这一计划虽最终失败,但对里根的共和党政府赢得“选票”却起到了一定作用。1994年,共和党为争取选票再次提出上马反导防御系统,将了克林顿一军。于是到了1996年,克林顿面临竞选连任的巨大压力,深知共和党人还会在导弹防御系统上大做文章,为了争取主动,便在防御政策上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由反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变成优先考虑。而今年又逢美国的大选年,克林顿为帮助副总统戈尔竞选,避免共和党候选人对他的“软弱防卫政策”的指责,自然会继续利用NMD做文章。

  再次,是美商人、政客推波助澜的结果。NMD是一项高技术工程,然而对美国决策者来说,科学家和国际问题专家不算什么重要人物。目前美NMD的主要支持者几乎完全控制了NMD的决策程序。而对NMD支持最卖力的是军火商、军方、政府和共和党议员。军火商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直接受益者,几家军火商将分享600亿美元的军火生意。对于军火商来说,巨大利益的诱惑,使他们不遗余力为N MD推波助澜。此外,美国军费开支虽一直居全球首位,但军方为了争取更多的军费和提高军方在国家安全决策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亦是不遗余力,甚至弄虚作假来推动NMD。在他们驱使下,美国政府不会轻易放弃这种具有巨大诱惑力的工程。正如6月16日美国科学家所声明的那样,所谓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着眼经济,长于政治,而短于科技”。所以,美NMD其实是由政治目的、商业利益以及为争取国防经费而寻求借口这几种因素驱动而来的。

  需要指出的是,在和平与发展日益成为时代主流,国际社会为裁军和军控不断努力的今天,美国坚持研发和部署NMD的企图不仅是行不通的,而且是极不明智和危害巨大的。

  首先,它会影响和恶化大国关系的调整。大国关系是构成世界战略格局的基础与核心,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世界的安全与稳定。当前大国关系的调整主流是稳定的,并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而美出于建立全球霸权的图谋,妄想通过研发NM D来巩固其“一超”地位,遏制其它大国的崛起和复兴,这势必造成“美超”同其它诸强关系的疏远,甚至激化矛盾,引发对抗。7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发表了旨在反对美国部署NMD的联合声明;7月13日,在日本召开的八国外长会议,各国外长先后就美NMD设想提出了不同意见等,就充分表明了此点。

  其次,它将引发“核扩散”,威胁全球战略稳定。全球战略局势的稳定,关乎人类社会的安全。而实现这一目的,有赖于世界各国遵守基本的国际关系准则及国际法,而1972年美苏签署的反导条约,就是这样一部文件。正如7月18日中俄两国元首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反导条约的联合声明》所说:“1972年《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仍是全球战略稳定与国际安全的基石,是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战略武器扩散的关键性国际协议框架的基础”。因此,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地研发和部署该条约所直接禁止的NMD,现有的全球战略稳定亦将不复存在。对此,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局长伊瓦绍夫就直言,美部署NMD是“对国际社会的挑衅。……美国的这种做法不仅将促使俄美之间,而且会促使整个战略稳定系统崩溃。”况且美研发NMD,开了违反1972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先河,将使国际社会反核、禁核、裁核的努力遭受严重挫折。因为一些中小有核国家是不会看着他们手中的核武器变成“银样蜡枪头”,成为一堆废铁的。

  再次,它将打破全球战略力量平衡,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研发NMD的举动,打破了全球战略力量的平衡,将引发空前规模的全球军备竞赛。一些大国可能会认为一个更加广泛的导弹防御迫在眉睫,热的兴起就在眼前,于是便会纷纷效仿,建立各自的防御系统。在美NMD试验后次日,印度外长辛格就指责美国的试验是在使“太空军事化”,称“美国此举将破坏全球裁军的整体进程”;俄战略导弹部队马上计划从堪察加地区发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并打算同欧盟或其它国家共同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伊朗试射了“流星-3”弹道导弹。现在,有不少国家为了争夺世界或地区霸权,或是为了对付自身受到的核威胁,或是为了发展成为军事大国以提高其国际地位,希望研制和拥有自己的核武器,使冷战后世界政治中出现的积极趋势发生逆转。

  (《中国国防报》8月4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国议会反对美国NMD计划(2000/08/04/ 03:57)
英国会外事委员会促美停止发展NMD(2000/08/03/ 08:35)
美国议员公开表示:NMD的真正用意是针对中国(2000/07/28/ 16:14)
美国防部长认为2005年部署NMD的计划不够现实(2000/07/27/ 04:15)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