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招聘间谍内幕被一大学生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09:39 来稿

  今年20岁的圣彼得堡青年德米特瑞-巴克夫斯基以前仅在书上看到过前苏联克格勃(KGB)的事情,知道这是一个专门对付国内不法组织的安全机构。前苏联于1991年解体时,巴克夫斯基只有11岁,还是个少不经事的孩子。

  今年5月,巴克夫斯基总算对于这个安全机构有了亲身的体验。当时他突然接到通知,要求他立即到联邦安全局(FSB)设在波罗地海省立大学(巴克夫斯基那时正在这所大学上4年级)的办公室报道。据称,联邦安全局是在克格勃解散之后成立的,它作为国内安全机构的核心部门一直对敏感单位,包括波罗地海省立大学进行监视,在这所大学里,很多俄罗斯大学生都学习非常尖端的高技术专业,例如火箭发射,而巴克夫斯基正是这一专业的学生。

  据巴克夫斯基称,联邦安全局召他报道的原因并非与火箭发射有关,而是让他对当地一个名为Yabloko的社会民主党派成员进行监视和窃取相关情报,因为巴克夫斯基曾非常欣赏这个党派的政见主张,但该党派用FSB的话说却是一个站在俄总统普京对立面的党,因此必须对其进行严密监视。

  联邦安全局告诉巴克夫斯基,Yabloko曾将俄罗斯的秘密情报卖给外国机构。除了以爱国主义精神力劝巴克夫斯基帮助其做事之外,联邦安全局还答应大功告成之后一定让他进入俄罗斯非常知名的一座研究院工作。巴克夫斯基回忆说,FSB的官员当时警告他如果拒绝联邦安全局的要求,那么他将被学院开除,还要进入部队服现役,甚至直接将他派到车臣战场上去。

  巴克夫斯基慑于联邦安全局官员的威吓,当时同意与FSB签署合作协议,但事后他想了又想,最终还是决定将这件事公诸于众。事情的后果可想而知,当他于6月初返回学校准备参加期末考试时,老师通知他学校已将他开除了。巴克夫斯基现在正躲在朋友家里,像个通缉犯一样不敢露面,生怕被联邦安全局的密探发现后被送往车臣战场。与此同时,这一事件也引起了公众的密切关注,很多民众担心,FSB是否真的要变成第二个KGB?

  为此,一位前克格勃上校,现在是情报分析专家的普瑞拉斯基在《莫斯科时报》上撰文指出:“俄罗斯的民主现在正面临巨大威胁,KGB有可能再次掌权。这是广大公众不愿看到的。”

  另一方面,位于圣彼得堡的联邦安全局分局却表示,该机构的确曾打算招聘巴克夫斯基,但目的不是为了监视Yabloko党。分局一位官员称,该机构希望巴克夫斯基能够向其提供有关一个极端民族主义组织Gamayun的情况,因为巴克夫斯基正好与该组织有一定联系。(翰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