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立陶宛命令克格勃间谍快“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7日03:16 江淮晨报

  立陶宛近日要求曾经在前苏联时期为克格勃工作过的立陶宛人向政府坦白其“过去的历史”,否则就在报纸上公布这些间谍的姓名,并在10年内禁止他们在政府部门工作。

  立陶宛政府规定的“自首”最后期限是8月5日。据官方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0多人前来登记。作为交换条件,政府将为这些人的“间谍历史”保密,不公开他们的姓名。但谋求公职或在法院工作的人不能享有这种“特赦”。

  根据立陶宛去年通过的法律,从二战开始直至1991年苏联解体,曾经为克格勃工作过的立陶宛人如果被法院裁定有罪,他们的名字就将在官方的报纸上曝光。除此之外,这些人在10年之内还不能在政府部门、法院、学校、银行或通信部门工作。为此,立陶宛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对前苏联时期的间谍进行逐个审查。该委员会负责人达姆利斯透露,目前主动前来登记的人约占他们掌握的前克格勃间谍或被怀疑是前克格勃间谍人数的一半。但也许是因为心虚,一些不在政府“黑名单”上的人也前来注册,该委员会正在对这些人进行甄别,以免冤枉好人。

  立陶宛1940年8月正式加入苏联,曾是前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苏联解体后,立陶宛宣布独立,并改名为立陶宛共和国。

  在波兰、匈牙利和捷克3国1999年加入北约后,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9国也申请加入北约,是北约继续其东扩战略所要包括的国家之一。

  目前还很难预测立陶宛政府清除前克格勃间谍是否会影响其与苏联的主要继承国——俄罗斯之间的关系。陈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