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荣辱不惊的劳拉--小布什夫人由幕后走向台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09日03:44 江淮晨报

  8月1日,许多美国人有幸目睹了劳拉-布什这位有可能成为美国第一夫人的女性在费城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言的精彩场面。她演讲的“儿童智力开发”精彩、生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地舆论认为,这表明这位有可能成为第一夫人的女士将结束其几十年来一直试图远离众人视线的生活,走向政治舞台的前沿。然而,谁也未曾想到,这位贤妻良母型的女性当初与小布什结婚时,却有言在先,不在公开场合代表他作政治发言。那么,劳拉是怎样跟随丈夫进入了美国总统竞选的圈子,她又怎样以与众多第一夫人不同的性格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呢?

  性格与众不同

  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劳拉与她性格外向的婆婆、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截然不同。

  同样,从她讲话的内容也看不到与希拉里或副总统戈尔的妻子蒂帕有相似之处。

  现年53岁的劳拉矜持而又非一本正经。她不想出风头,可处于聚光灯下,她又显得泰然处之。婆家人说,她嫁给小布什后,自从小布什1994年当选得克萨斯州州长,她就成熟多了。她仍显得有些腼腆,但是却浑身散发出冷静的自信。这是一位两次在时尚杂志上登过玉照的女性。

  她的婆婆芭芭拉认为她的儿媳是“难以置信的”。“劳拉是一个独生女儿,但又与大多数独生子女不一样。”这位前第一夫人在采访中说,“她不应受到特殊的照顾,她也确实没有被宠坏。我想,她会认为我们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大家庭。她总是稍稍带点惊奇地眨眨眼,就像是说,‘我无法相信这些人’”。

  一度远离政治

  值得一提的是,劳拉与美国历史上所有的第一夫人都不一样,她不仅从未觊觎过第一夫人的地位,甚至不愿与政治沾边。据报道,1977年,31岁的劳拉答应嫁给小布什前,曾同其达成协议,绝不代表他做任何政治发言。小布什7月下旬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开玩笑说,“如果当时我对她说,亲爱的,你将在2000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开场发言,她会说,你完全丧失了理智,我不会嫁给你。”即使在小布什担任得州州长的5年期间,劳拉一直保持低调,她情愿在家里读书或干干园艺,也不愿参加会议。

  如今,她说她已喜欢上了它。“的确,它并不是令人感到枯燥或者恐怖的事,实际上,它很能令人激动,”她在一次采访中说。“我害怕的当然是对乔治的批评,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发生过。不过,我应该想到,那实际上也是很容易澄清的。”

  助夫一臂之力

  劳拉对教育情有独钟。近年来,得州教育水平取得长足的进步,凝结着劳拉不少的辛劳。劳拉将以其擅长教育的优势在今年的大选中助丈夫一臂之力,因为教育问题是今年总统大选中的关键议题之一。

  不久前,劳拉在总统预选期间,她在新闻会议或是市政厅大会上总是站在丈夫的身旁;

  她在竞选游说上已花了100多天,其中有1/4的天数丈夫不在身边。她发表讲话应付众人,接受马拉松式的采访。今年春季的一次长达18小时的采访中,她一人回答了32家电台采访。

  7月底,小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一次选民集会上正式推荐前国防部长迪克-切尼作为自己的竞选伙伴,这位得克萨斯州州长在他新的竞选伙伴开始发言时,往后退了一步,站在妻子身边。切尼每讲一句话,人群中都爆发出一阵鼓掌声,劳拉-布什也击掌欢呼。可是她丈夫却无动于衷。于是,劳拉向小布什挪了不易为人察觉的一步,靠近后,她以敏感,几乎看不出的细微动作,稍稍向小布什的肘部温柔地推了一下。她拍手微笑时,将手臂再稍稍向丈夫身边靠一点,直到手肘触着他的手臂。小布什立刻心领神会,没有说一个字,也没有目光接触。当切尼又讲完一句精彩的言论,小布什也加入了欢呼的人群。这一几乎不为在场的大多数人觉察的动作是劳拉与丈夫关系的最佳比喻。她用静悄悄、温柔的方式对小布什的竞选施加了很大的影响。

  夫妻恩爱有加

  无论她走到哪里,人们总是问类似的问题:作为第一夫人,你是更像希拉里-克林顿呢?还是芭芭拉-布什?她也总是一样地回答:“我想我只是劳拉-布什。”

  虽然他们直到30岁才走到一块儿,布什夫妇的成长道路是相似的。双方都在米德兰长大。两人同时就读圣-哈辛托初级中学的7年级。1975年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小布什回到米德兰,在石油行业工作。双方的朋友很快都试着为劳拉和小布什穿针引线,不过,她当时并没多大兴趣。当有人向她提到“小布什”的名字时,她就联想到了政治。她不喜欢政治。最终,他们两人都应邀参加了同一公寓楼一帮年轻人的烧烤联谊活动。3个月后,即1977年11月5日,他们结婚了。

  有人怀疑,小布什匆匆结婚是否缘于他立马要开始第一次竞选国会议员,1978年,他竞选议员失败。不过,布什夫妇则说,他们只不过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罢了。“我和劳拉当时年龄都有点偏大。”小布什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们双方都以自己的方式看到,应当有个相对稳定的生活。”

  当小布什夫妇在全国不同的地方竞选时,每天晚上,他们都通电话交谈,就像每对夫妻在回家的路上互相打电话一样,“我们谈到了我们的孩子在干什么,今天发生了什么,家中的宠物今天表现如何”,她说。

  处世荣辱不惊

  安妮-约翰逊自1977年以来,一直是劳拉家的朋友。她说,劳拉-布什期盼着竞选活动的日子早日结束,届时,她又可以修剪花园、在厨房里忙碌了。不过,约翰逊说,不论是竞选的刺激还是搬迁至华盛顿的前景对她而言都没有什么影响。“我根本看不到有什么变化之处,我想这大概是她魅力四射的地方。”她说,“她具有极大的定力。”约翰逊还说,“她非常好客,她对朋友总是‘随叫随到’。当你打电话,她总是想跟你交谈,当你到她家拜访时,她也从不想让你离开。”

  她从不把自己看作丈夫的首席顾问之一。一次,当记者问她类似的问题时,她说,“不,我是他的妻子,这样会更好,你不这样认为吗?”(蔡小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总统候选人戈尔与利伯曼展开拉票活动(2000/08/09/ 03:29)
综述:犹太人首次竞选美国副总统(2000/08/09/ 02:23)
分析:戈尔是否要抛弃克林顿遗产(2000/08/08/ 17:00)
最新民调显示 小布什领先戈尔17%(2000/08/08/ 11:51)
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新浪推荐
猜新闻得手机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