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面对挑战,充满激情
诺基亚8210巡回展
 
IBM“拓展明天”电子商务研讨会北京8.16深圳8.18上海8.22马上点击注册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炸弹袭击“普希金”广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0日08:31 北京青年报

  8月8日傍晚,莫斯科市中心的一个地下通道发生一起恐怖爆炸事件,当场炸死8人,炸伤53人。这起爆炸事件立即引起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俄警方和安全部门的高度警觉,因为这可能预示着车臣恐怖分子极可能会在莫斯科或者俄罗斯其它城市制造去年那样的系列恐怖爆炸事件。

  -用心险恶:爆炸专找“纪念日”

  爆炸事件发生在莫斯科当地时间8月8日18时04分,地点就在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广场中央地下通道内。

  事发当时路过普希金广场的行人们被眼前突然出现的恐怖情景惊得目瞪口呆:他们先是听到一声沉闷的巨响,接着就隐隐约约觉得脚下有轻微的颤动,紧跟着地下通道口便冒出滚滚的黑烟,随着黑烟冒出的是成百上千惊慌失措如同炸了窝的蚂蚁一样的人群。他们中的许多人的脸上黑一块青一块,有些人的额头上脸上身上淌着鲜血,有些人上身的衣服也成了缕缕片片的,还有的人全身上下一片乌黑。他们恐怖地尖叫着,痛苦地呻吟着,仿佛刚刚从地狱里挣脱出来一般!直到这时,地面上的人们才听清从地下冒出来的人群几乎都在惊叫同一个词“爆炸”!

  最先赶到现场的救护人员就地对那些被扶出地面躺在大马路上的重伤员进行现场急救。一名妇女被抬上担架时,边上的人能清楚地看到她的身上多处被烧伤,鲜血直流;另一名躺在人行道上的妇女痛苦地尖叫着,急救人员正忙着替她包扎受伤的大腿;一名满脸是血的男子被扶出通道后哇地把一口血吐在地面上;一名男子的一只手被炸飞了,上衣被炸成了一片片,已经失去知觉;一名年轻女郎坐在地下通道入口处的人行道边,身旁是一滩血迹。

  闻讯赶来的警方和安全人员一方面阻断了附近地区所有的地面的交通,封锁了通道的入口,同时阻止好奇的旁观者往前拥。随后赶到现场的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对现场进行了了解。

  火速赶来的炸弹专家立即对爆炸现场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清理的结果让专家和警察们倒吸了一口凉气:在距离爆炸现场不远的地下通道的另一端居然又发现了第二枚炸弹,并且威力远远超过第一枚!现场的反恐怖专家分析说,恐怖分子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如果两枚炸弹同时引爆,那么普希金广场的整个地下通道将全部坍塌,那样的话伤亡人数决非数十人,而会上百甚至上千人!

  早在一周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就向全国警方发出警告说,由于8月6日是车臣匪徒攻占车臣首府格罗兹尼4周年的纪念日(也是他们所谓的“独立日”),也是普京被提名为俄罗斯总理一周年的纪念日,所以各地安全情报部门和警方应该提高警惕。饱受车臣恐怖分子炸弹袭击的莫斯科警方更是早就进入了全面戒备状态。

  -逃生者:伤员

  像潮水般地往外跑

  19岁的玛丽娅·科兹尼科娃是通道化妆品亭的售货员。她肩上有一处弹片的擦伤,脸上蒙着一层黑灰。她心有余悸地说:“如果我当时没能及时逃脱的话,我想我是死定了!爆炸发生的时候,我正坐在售货亭内看书。突然,通道里的灯光全都熄灭了,周围一片漆黑混乱,地下通道门口拥满了惊慌失措的行人。我想方设法从排风口爬了出来,总算捡回了一条命!”

  43岁的叶根尼·卡拉马杨脸上一层黑灰,他庆幸地说:“我当时刚刚走到地下通道入口,就听到一声巨响!头一秒钟我蒙了,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接着我就看到许多伤员像潮水般地往外跑!通道的地面上隐隐约约有很多人的尸体。”

  莫斯科市副市长亚历山大·穆兹斯基和内政部长均证实说,这起恐怖爆炸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53人受伤,其中11人重伤。

  -莫斯科市长:

  这是车臣恐怖分子干的

  爆炸事件发生后,尽管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声称对此事负责,而且车臣“总统”在爆炸事件发生后立即向驻邻近车臣的印古什共和国境内的法新社记者发一份声明称:“不论是车臣正规军、特种部队还是游击队都跟普希金广场发生的爆炸事件无关!”但莫斯科警方已经将这起爆炸事件列入恐怖分子袭击重案之列。实际上,爆炸事件一发生,莫斯科就把怀疑的焦点聚集在车臣恐怖分子的身上。据救援人员奥达特·马鲁恩透露,那枚炸弹显然是被人放在过道一个戏票售卖亭前,然后人就走开了。

  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在爆炸现场接受NTV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断言:“恐怖分子的意图非常明显。他们选在人群最拥挤,最繁忙的时候,企图制造最大的杀伤力。根据现在被送往医院,但仍能回答警方询问的好几位证人提供的线索,这100%是车臣恐怖分子干的!”卢日科夫当即命令莫斯科市警方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并且对大大小小的地下通道进行全面的检查,而联邦安全局则下令全俄罗斯警方都得加强戒备,尤其是北高加索地区更是重中之重。

  莫斯科警方和市长的说法不是没有依据的,根据炸弹专家对爆炸现场分析后初步断定,这绝对是恐怖行家所为。且抛开炸弹制作手段不说,光是爆炸地点和时间的选择就能一眼看出其险恶用心:挨炸的普希金广场地下通道位于莫斯科最繁华的市中心,连接着2条莫斯科的干道大街和3个地铁站,通道里挤满了商店和售货亭,更要命的是,这里距离红场和克里姆林宫仅有数百米之遥;在爆炸的时间上选在了莫斯科最热闹的下班时间18时,每天这个时候,地下通道里至少有数千人往来其中。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言人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没有透露这枚炸弹的威力到底有多大,但肯定地说,这枚炸弹显然是自制的。

  -普京:全力遏制

  新一轮恐怖浪潮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在爆炸发生后从内政部长弗拉基米尔·卢绍罗那里得到通报的,并且与卢绍罗讨论了这起爆炸事件。由于这起恐怖爆炸事件可能预示着车臣恐怖分子将对俄罗斯发起新一轮恐怖浪潮,俄罗斯总统普京这回亲自挂帅,全权负责对这起恐怖事件的调查,同时立即打电话召集内政部长卢绍罗、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联邦安全局代局长普罗尼切夫和紧急事务部长绍伊古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起爆炸事件。普京总统在会上说:“我对受害者亲属表示深切慰问,这次恐怖爆炸事件令全国震惊,是一起可怕的惨剧。”普京在会上下令立即成立一个总指挥部负责调查监督。俄财政部长库德林会后表示,俄罗斯财政部将向遇难者家属和莫斯科提供金融援助,以帮助他们“克服恐怖事件造成的后果”,此外,联邦反恐怖部队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

  据最新消息,莫斯科警方日前已经锁定两名可疑分子,其中一人显然是来自南高加索地区的居民。对此,紧急事务部长绍伊古证实说,警方和内政部确实已经掌握了部分线索,而且所用的炸弹确系自制,爆炸威力相当于1.5公斤TNT当量。

  -本报特约撰稿人于冬

  车臣匪徒制造恐怖事件

  1999年8月31日一枚炸弹在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一家商场发生爆炸。

  1999年9月9日莫斯科一幢公寓楼被炸毁,94人死亡,200人受伤。

  1999年9月13日莫斯科一幢公寓楼被炸,118人遇难。

  1999年9月16日俄南部一幢公寓楼被炸,数十人遇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莫斯科炸弹爆炸案现场 (2000/08/10 07:52)
图文:莫斯科爆炸案遇难者亲属失声痛哭 (2000/08/10 00:59)
莫斯科爆炸案两名嫌疑人被捕 (2000/08/09 16:46)
莫斯科警方追捕两名爆炸案疑犯 (2000/08/09 16:40)
莫斯科一火车站发现一只装有炸药的提包 (2000/08/09 16:32)
莫斯科爆炸案两名嫌疑人被捕 (2000/08/09 15:51)
车臣叛军头目否认与莫斯科爆炸事件有关 (2000/08/09 08:11)
图文:莫斯科炸弹爆炸事件至少已有8人死亡 (2000/08/09 07:53)
车臣叛军头目否认与莫斯科爆炸事件有关 (2000/08/09 07:21)
至少有八人在莫斯科爆炸事件中丧生(附图) (2000/08/09 02:5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